English

《楚辞学文库》总序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炳正 我有话说

在浩瀚的祖国传统文化中,学术遗产,占很大的比重与很重要的地位。我所谓“学术遗产”,从狭义上讲,主要指在祖国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典籍,经过千百年来的学者们悉心研究与阐释,从而留下的大量专著。正是通过这些专著,才使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不断地得到伸延与发展。

《汉书・艺文志》有屈原赋、宋玉赋、庄夫子赋

、贾谊赋、淮南王群臣赋、刘向赋、王褒赋等数十家,皆收入《诗赋略》。在这些辞赋中,凡被认为与屈原有关者,至东汉末年皆已先后收入《楚辞》一书。迨至《隋书・经籍志》,虽按四部分类,但于集部之前,别列《楚辞》一类,既不入别集,亦不入总集。对此,世多疑之,亦多议之,且多非之。然而,直至清代的《四库总目》、晚近的《书目答问》,却仍相沿不改。其实,观《隋志》所列有关《楚辞》十书,皆为对《楚辞》的训释与音读等专著;既为研讨之作,实系学术遗产。《隋志》从学术着眼,故别列《楚辞》为一类耳。况屈原之于辞赋,千古以来,领袖群伦,冠诸集部之首,固其宜也。是《楚辞》在集部别为一类,实自阮氏《七录》导其绪,而《隋志》定其局。

今《隋志》所列十书,存者不过十之一;而唐宋以来迄于当代,屈学专著,则偻指难数,蔚为学术大观。对这一丰富的学术遗产,屈学界是应当引以自豪的。

虽学术研究,贵在创新,但对前人的学术遗产,应予足够的重视。一门学科的发展之迟速,成就之大小,都跟这门学科所留下的学术遗产之多寡,以及对待这份遗产的态度,是息息相关的。正确对待遗产,则前人之非者,可以为戒;前人之是者,足资启迪。承旧说而继续前进者,可以事半功倍;创新说而独抒己见者,亦免重蹈旧辙。盖前人所已言者,却自矜创获,历史已否定者,却误为真谛,其影响学术之发展,莫此为甚。当然,推演旧说者,当从深度上下功夫,即缵修前绪,能发前人未发之隐;创立新说者,当从广度上用气力,即旁搜博引,能以事实匡正旧义。运用之妙,各具匠心。

屈学遗产,从《隋志》看,训释少而音读多,这跟那个时代吟诵屈骚之风大盛,不无关系。但自唐宋迄今,研究领域,不断扩大,专著迭出,各逞所长。约分之,略有五类:一、校勘字句;二、训释文义;三、品评文艺;四、斟酌韵律;五、考核史迹。我们为了推动屈学之发展,对屈学遗产,分而治之,固各有所需,而由专研到综合,亦系学术趋势。但书如此多,面如此广,不仅阅读难周,抑亦搜辑维艰。鉴于此,故有崔富章同志主编、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楚辞学文库》问世。

《楚辞学文库》,系将两汉以迄当代的重要屈学论著,由远及近,去粗取精,以类相从,列为四卷。分类与集结相辅相成,照顾了点,也照顾了面。故使初学者便于入门,资深者便于检阅,泛览者能得其梗概,专研者可取其精华,综理始终者又可借以寻绎屈学之发展变化。其有益于弘扬祖国优秀文化、继承爱国主义传统之意义,深且远矣!

《楚辞学文库》  崔富章主编

出版社  湖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