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公众防范流感意识增强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在即将结束的2007―2008年流感季节里,中国流感疫苗市场供应总量达3200万支,较上一个流感季节增加30%。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专家余宏杰教授认为,这标志中国公众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的意识得到提升。

比较研究显示,尽管近几年流感疫苗在中国的覆盖率不断攀升,中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仍然与

国外有很大差距。截至2006年底,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1.5%,老龄人口接种率不到0.3%,远远低于欧美国家。例如,美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为27%,其中老龄人口接种率达到64.6%,欧盟五国(法、德、意、西、英)总接种率达23%,老龄人口接种率为45%。

余宏杰教授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国人对流感疫苗存在认识误区。一些人认为,只有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另一些人认为流感疫苗也能够帮助预防普通感冒。余教授强调说:大量的研究和许多国家长期的接种实践证明,流感疫苗对预防流感是安全有效的,流感疫苗适用于所有六个月龄以上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流感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人群以及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应优先接种。

有90年疫苗研发历史与经验的杰特生物医疗公司中国营运总监关宏业先生则认为,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一方面需要提高公众对流感危害及其预防的认识,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疫苗接种服务,包括提高疫苗接种专业化水平,增进对消费者的人文关怀。他表示,杰特生物医疗公司将在这些方面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范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