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建立国民定期尿液检查制度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日前举行的2008“世界肾脏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概括慢性肾脏病有四大特点:发病率高,不易发现,晚期患者并发症多,患者知晓率低。据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介绍,区域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为10%,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8.7%,

而患者对病情的知晓率不足10%,很多患者是在有明显症状后才就医,为时已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44位专家,在向全社会发出的倡议书中指出,慢性肾脏病人群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20倍以上。通过定期检验尿液、血液和血压,是完全可以早期发现肾脏病并使患者获得良好治疗的。他们呼吁建立国民定期尿液检查制度,以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治慢性肾脏病。

在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组织下,我国150余个城市的1万余名肾脏病专业的医务工作者,从3月13日第三个“世界肾脏日”开始,在2周时间内,面向百万公众,开展医疗咨询、科普讲座等活动,使普通公众进一步提高对肾脏生理功能和慢性肾脏病危害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定期作肾脏检查的必要性,以及慢性肾脏病早期诊断和早期防治的重要性。(范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