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由于上呼吸道阻塞性病变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定义为成人在7小时的夜间睡眠时间内,至少有30多次呼吸暂停,且每次呼吸暂停时间至少10秒以上;每小时呼吸暂停的平均次数大于5。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人群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已成为危及生命的隐形杀手,只是一直到近年

来才逐渐被人们关注。

OSAS表现为睡眠中鼾声响亮、短暂气喘及持续10秒以上的呼吸暂停交替出现。呼吸暂停时会令患者产生窒息感觉,有时会突然惊醒,呼吸恢复后可再次入睡。睡眠质量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病人日间常常感觉疲劳、嗜睡,病程长者可出现焦虑、抑郁以及性欲减退等表现。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反复的缺氧,长此以往损害多种器官和脏器,逐渐发展将导致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等并发症,甚至引发事故。

引起OSAS的因素众多。通常男性较女性多见,女性绝经后发病率上升,接近男性水平。发病的危险性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而有家族史者发病的危险性也相应较大。上呼吸道阻塞是OSAS最主要的病因,阻塞部位最多见于咽喉部。OSAS患者应及时就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