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暂停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多数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虽然会被反复憋醒,但对自己的鼾声规律不得而知,也不知道自己为何总是醒来,因而一般很难觉察到自己是否有呼吸暂停。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将帮助你做出初步的判断。

1.你是否正在面临着下面这样一些苦恼?

即使在白天不适合睡觉的时间、场合,你也会无法抵挡困意并能进入

梦乡;在白天你总是困倦思睡;即使是睡觉之后也不能令你精神抖擞;总是感到疲劳;失眠。

2.你是否在睡醒的时候经常感到胸闷或呼吸困难?

3.你的睡伴是否已经发现你在睡觉时鼾声很大并出现憋气现象?

如果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是”,那么可基本断定你有睡眠呼吸暂停。

几乎所有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都会大声打鼾,有大约一半大声打鼾的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鼾声是气道正在被堵变窄的信号。如果你不能确知你是否打鼾,那就去问睡在你身边的人。他或她会告诉你打鼾的情况以及是否伴有呼吸暂停现象。

许多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在白天总是困倦思睡的。即使在小睡之后,他们依然感到疲倦。当你在睡觉中停止呼吸的时候,你就会被憋醒。憋醒的时间很短,你还没有清醒就又睡着了,然后又憋醒,一晚上这样睡着、憋醒会反反复复发生多达数百次。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明明是睡了一晚上,却在第二天总是感到疲倦的原因。(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