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90%的冰川在南极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廖永岩 我有话说

现今全球90%的冰川位于南极大陆,北极只占9%。而北极的冰川,又基本上都位于格陵兰岛这个较大块陆地上。除开南极洲和格陵兰岛上的冰川,其他的所有冰川,合起来还不到全球总冰川量的1%。

北极和南极,具有共同的大气温室气体的影响,为什么全球90%的冰川位于南极大陆?这主要与冰川形成时冰川距极心的距离有关;也

与冰川形成时冰川位于陆地或位于海洋有关。因为南极是南极大陆,而北极是北冰洋。为什么北极的冰川,绝大部分位于并不在北极中心的格陵兰岛上呢?也就是因为格陵兰岛是大块的陆地,而其他部分都是海洋。我们再看南极冰川,东南极的冰川没有减少,但西南极,特别是南极半岛,冰川正迅速消融。就是因为东南极大部为陆地,而西南极则大部为海洋。西南极冰川消融得最快的区域,除南极半岛末端外,主要是位于南极半岛和南极大陆之间的位于南纬75度以内的Ronne,Blchner冰架和Ross冰架。这说明,一般情况下,极地冰川只能形成在大块陆地或大陆上,海洋上无法形成大冰川。

当因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下降等因素造成地球温度下降时,若两极均是大陆,就可能形成双极冰川;当一极是陆地一极是海洋时,就形成单极冰川;当两极都是海洋时,就不形成冰川。两极都是海洋时,并不是永远不形成冰川。当温室气体继续减少,温度继续下降,两极结冰面积也随着逐渐扩大,最终抵达陆地时,阻断了海洋的水平对流,或大部阻断了海水的水平对流时,就有可能形成巨大冰川,如新元古宙和石炭―二叠纪时的巨大冰川。所以,两极都是海洋时,除非地球温度极低,一般不形成冰川。但是,若冰川一旦形成,那肯定是巨大冰川。

大陆漂移,有东西向漂移,也有南北向漂移。当地球温度下降时,若极区某一大陆块上已经形成冰川,假设地球温度不变或变化不大,当已形成冰川的大陆始终保持在极区,或形成后向极心漂移,则这样的冰川就不容易消融,保存的时间就比较长;或甚至会有所扩大。若极区某一大陆块上已经形成冰川,假设地球温度不变或变化不大,当其逐渐漂离极区时,它上面的冰川就可能逐渐消融。若当地球温度下降时,某一大陆块原本没有冰川或冰川很少,当其逐渐漂移入极地区域,它上面就会逐渐形成冰川。

我们可以从现今世界洋中脊分布图看出,在西径0°至西径80°之间,没有南北向分裂的洋中脊。这说明,北美―北大西洋―西欧和南美及南极洲之间,没有扩张,但却有收缩。所以,北美―北大西洋―西欧和南极洲之间的距离,也即西径0°至西径80°之间的径线长在不断缩短,而东径100°-180°径线之间的径线长在伸长。

目前,环南极洋洋脊的60°-150°E的段落仍为主要张裂段,澳大利亚与南极大陆之间较快速张裂,同时,南极大陆通过90°-30°W仍整体向北运动。

这就造成北极点和南极点均向东半球移动。这样,就造成北极点从近北美大湖地区通过格陵兰岛逐渐移往北冰洋;而南极点则逐渐从较小的西南极半岛移向面积较大的东南极。北极区从大陆中心(如北美大湖地区)或大面积陆地(格陵兰岛)移向了海洋(北冰洋),还有北冰川洋的大西洋北海峡侧和白令海峡侧通道的开启,打通了封闭北冰洋和其他大洋的联系,加快了冷、暖海水的对流和交换,加速了北极冰川的消融;而南极从陆地面积较小的南极半岛移向陆地面积较大的东南极大陆,则造成了南极冰川的扩大。(作者为广东海洋大学教授)

南极科考中的大洋调查3月12日我国“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停泊在南大洋普里兹湾口外,进行定点大洋调查。新华社张建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