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关联经济――一种新的财富视角》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翟? 我有话说

当思想和利益在共赢这个关联点上汇聚,并在现实世界中激发出创造活力时,新华社高级记者杜新先生的新著《关联经济―一种新的财富视角》(新华出版社,2007年7月版)就应运而生了。透过该书,我们看到了作者对思想的关联、经济的关联和人的关联。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大趋势下,亚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关

联度越来越高,合作成为绝大多数国家追求民富、国强、地区发展的选择。在此大潮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卓有成效的建设进程,不仅被视为南南合作的成功尝试,而且正在“激活”亚洲。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体现了亚洲发展中国家由穷到富,由分到合的历史性转变。杜新认为,中国―东盟成功合作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双方因时应势地把握了一种称之为“关联之道”的新思维方式。

在我看来,杜新先生的关联经济思想是建立在关联规律的基础之上的“区域战略政治经济学”。由此出发,我们就能理解作者关联经济三大要素的精髓:(1)区位要素,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始平台,是全球化时代在某一个地方的浓缩;(2)增长要素,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通过增长来摆脱落后,变弱势为优势;(3)战略要素,是对区域经济各种关系的统筹,是为区域经济发展塑造良好的内外环境,是有关国家大战略的政治问题。“三大要素排列组合和关联可以生出种种创造财富的新视角”。因此,作者的“关联经济”就可以初步解构为区域―经济―战略―政治的关联,这样就使区域经济发展获得了财富、政治、战略三重动力。

关联经济的解释是:中国和东盟的天然地理联系决定了基于“远亲不如近邻”的地缘经济合作。冷战结束后,在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增长的主要手段。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意识到,只有双方加强地缘经济合作,用经济相互依存程度的加深作为安全保障,不仅能实现双赢,而且能“激活”东亚和亚洲的经济合作,从而带动亚洲走向和平与繁荣,形成与欧美两大经济板块鼎足而立的局面,大大提高亚洲的地缘经济地位。因而,保持中国和东盟的良好合作关系就具有了共同的经济利益、战略利益、政治利益,这样的合作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作者的关联经济摆脱了一般区域经济理论从经济到经济的思考模式,在理论上建构了相对成熟的区域经济发展应该具备的经济―战略―政治的三维关联模型,在政策实践上达到“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的稳定积极状态。

作为分社社长,杜新总能站在区域经济合作的最前沿,以敏感的记者思维观风生水起,以深刻的学者思维探寻风生水起的动力源头--记录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轨迹,探寻区域经济合作的内在规律,提出深化和拓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政策建议。也因此,杜新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关系中的一个作用独特的“关联人”。刚刚出版的《关联经济》也将担负起关联“人民大众”与“精英小众”的作用。普通读者可以在故事、哲理、寓言中,体会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发展进程折射出的智慧,精英们则可以从规律、命题、模式中,探寻火花、政策和商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