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核心竞争力视野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元欣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核心竞争力视野,是高校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在构筑师生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凝练大学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就一所高校而言,科学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责权共生的本质属性,第一要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的高

等教育,首要前提是科学合理的办学定位,决定因素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这三者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决定了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和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创造更加充分的政治条件,确保政治方向。

办学定位是一所高校区别于其他高校所具有的标志性特征,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管理水平、社会声誉的直观反映。学校的办学定位一般具有全局性、规划性、前瞻性,不是朝夕蹴就,师生对目标的认同或实践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思想波动。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功能是转化和塑造人的思想、情感、心理,它一方面可以发掘师生的巨大潜能,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开办学定位的论证,促进办学目标的科学性;另一面通过引导、说服、解释等工作,把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发展目标上,树立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观念,形成发展的合力。

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领导干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领导干部团结教职工的必要手段。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领导干部处于高校的决策层,其思想行为很大程度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首要职责是自觉把自己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开拓办学思路,保证决策的科学合理。再者,领导干部的言行本身也是最富感召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认识能力、确立奋斗目标、协调人际关系,开启群众的聪明才智,激发群众积极投身于学校建设,形成干群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在培育大学精神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其核心竞争力无不蕴含在其长期积淀的大学精神之中。思想政治工作在培育大学精神方面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善于从固化的物质形态中提取无形资产,使之成为教化师生的素材。比如:在建筑物的设计上体现大学的恢宏大气,校园景观的命名上显示大学的人文气息。二是善于及时总结提炼学校发展的经验,经过历史的沉积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尊奉的精神,如校风、学风,各个时期的发展规划、奋斗目标、办学理念等。三是善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评选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形成示范效应。四是善于整合学校各级组织的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师生的情操。通过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自然地将大学的大楼、大师转化成为一种精神大气,凝聚和连接起师生的心,成为学校响亮的名片。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保证。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思想政治工作能为学生自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把个体知识的积累与服务社会有机地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志向,有效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再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实施思想帮扶、心理帮扶、经济帮扶,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由被集体关爱进而内化为爱集体、爱他人,形成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心态。

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构筑教职工共同的精神家园。教职工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又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在凝炼学校核心价值观中处于主导地位。在学术自由、民主开放的大学,教职工个体都有自己的价值标准和追求目标,个体的外在需求和内在动力也会呈现多样性。在对象与主体的不断转换中,教职工的思想境界不断升华,个体之间思想不断碰撞,在共同建设发展学校的基点上求同存异,形成具有公信度的核心价值体系。

构建和谐校园是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本质上要求高校化解学校历史遗留或发展带来的内外部矛盾,促进学校外部环境、内部运行机制、人际关系的和谐。

党的十七大将教育列为“民生工程”之首,高等教育质量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指标。准确的办学定位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赋予了学校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便于高校在发展中追求政府支持、企业支撑、人民满意的三维和谐。思想政治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是其他工作的先导,是学校与社会双向沟通的必要手段,能引导社会及民众用发展的理性思维辩证地审视学校,激励学校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定位度势,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外部环境。

和谐校园就是要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发展。协调发展要求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培育优势,要特别处理好全面提高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学校内部运行机制上,学科是学校发展的龙头,要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的主导作用和带动作用,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之间的关联协同发展,增强整体实力、综合实力和集成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培育师生的统筹发展观念,帮助师生分析和明确发展中的主要矛盾,牢固树立服从于学校发展大局的意识,合理调配各种资源,支持和理解学校的各项决策,协调各学科发展,从而促成内部运行机制的和谐。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立足于关心人、尊重人,调解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建立起团结、平等、尊重、协作、友爱的人际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一大法宝。通过密切干群关系,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向心力,提高领导干部执政兴校能力,树立起领航学校的权威;从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切实解决教职工的突出问题,发挥教职工建设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以业留人、以情系人、以酬励人的氛围;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途径,培养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实现在学校主导下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者系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