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中也有“沙漠”地带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提到寸草不生、荒无人烟等词汇,人们会马上想起沙漠。不过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在海洋中同样存在一些地方,在那里,动植物都不见踪影,可谓是海洋中的“沙漠”地带。

据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22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人员通过美国海洋科研卫星上的遥感设备拍摄图像,分析了解海洋中生物分布的

密度。一般来说,图像上水的颜色越绿,说明此处光合作用越频繁,生物的数量和种类也就越多;如果颜色发蓝,则说明生物较少。

研究人员发现,在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印度洋靠近赤道的一些区域里,卫星图片的颜色呈深蓝色,也就是说这里几乎没有生命的迹象。

研究人员指出,洋流在这些区域里形成漩涡,使得营养物质无法在此停留,由此形成了海洋中的“沙漠”地带。从1997年至今,这些区域还在不断扩大,其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