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一届世人期望很高的奥运会”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今年8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是中国期待已久和引以为豪的,同时也是令全世界瞩目的。澳大利亚奥委会副主席罗纳德・哈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会寄期望很高,澳大利亚尤其如此。”

哈维说,悉尼2000年奥运会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随后的奥

运会还没有超越悉尼奥运会的,但北京奥运会将“更进一步”。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各项体育比赛设施建设“非常杰出”,开幕式和闭幕式场馆“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的骄傲”。

哈维说,自上届奥运会之后,世界主要体育强国,如法国和俄罗斯等,都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和财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包括一些在某项体育比赛上有专长的小国,也都在努力保持其特长,争取更好成绩。这将使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更显精彩和激烈。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是一场硬仗,但澳仍有望保持前五名的好成绩。他透露,澳将派出约400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队伍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也是澳迄今派出的最大的参赛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澳运动员人数也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位列第三。他表示,尽管澳著名游泳选手已退役,但澳在这方面仍有较大优势。同时,澳在划艇、跳水、自行车和田径等项目上,也有较大实力。

在谈到澳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最关心的问题时,哈维认为,既不是安全,也不是气候,或者污染,甚至饮食之类,而是对手,是竞争和比赛的激烈程度。他说“好的运动员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有好的表现”。

针对有些人将所谓的“中国人权”和北京奥运会挂钩的论调,哈维表示,澳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有关条约的签字国,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赞成将两者挂钩的做法。

澳对有机会参与设计建造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场馆感到骄傲。

作为北京奥运会“和谐火炬”堪培拉传递站的澳方负责人,哈维还兴致勃勃地介绍了相关的安排。他表示相信,堪培拉的火炬传递将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中最好的一站。

哈维说,将火炬传递选在堪培拉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在于堪培拉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首都之一,又是北京的姐妹城市;另一方面,火炬的传递时间正值澳洲纪念澳新军团日之前夕,因而,在传递中,他们特别安排了“和谐火炬”与澳洲战争纪念馆的“长明火”会面的机会,“其意义非同一般”。

哈维说,火炬传递活动将由格利芬湖的“和解点”出发,前往联邦议会,然后环湖一周,并途经战争纪念馆,最后抵湖另一侧的联邦公园,届时将举行一场大规模的庆贺活动。

哈维说,无论是作为直接举办方的首都区政府还是联邦政要,对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澳洲的传递都予以高度重视。他透露,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澳奥委会主要负责人及澳政要都会出席,澳总理陆克文也将在联邦议会前参加火炬传递活动。(本报堪培拉3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