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亚进入中国时间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每隔两年,奥运圣火都将在这里点燃。

2008年3月24日中午11时,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这里点燃。

随着采火日期的临近,奥林匹亚市已经被重新装点,呈现出浓浓的“中国味道”。从1936年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诞生开始,经过72年的等待,中国元素终于成为这里的主角,而人们祝福

的城市,第一次是来自中国的北京。

卡希波利斯是奥林匹亚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他微笑着大声用英语对记者说:“2008年,北京好运。”在奥林匹亚,唯一的主街道两旁,挂满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标语和宣传画,在几座主要建筑上,都有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就连酒店的服务员,也把学习汉语当成了时髦,拉着前来采访报道的记者不松手,非要学几句地道的中国话。毫无疑问,奥林匹克圣城已经进入了中国时间。

同样,伴随着火炬传递的“中国风”也吹遍了希腊首都雅典。“我们从没有这样慷慨过。”面对来自中国的记者,希腊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帕帕斯皮罗女士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们都亮了出来:“看,这是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的金、银奖牌,这是1894年顾拜旦写给希腊国会要求恢复举办奥运会的信件,这是第一届奥运会举办时的照片和海报,这是当时运动员们使用的跑鞋……”大大小小的展品从保险柜中被取出,摆满了帕帕斯皮罗女士的办公桌。“这些展品是第一次允许被新闻媒体拍照和报道。从这些展品中,你们可以看到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轨迹。”可为什么这第一次都属于我们中国记者?面对这个问题,帕帕斯皮罗女士耸了耸肩:“因为中国和希腊一样,是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奥运会第一次到东方大国去举办,书写了新的奥林匹克史。作为奥运会的故乡,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马拉松运动因希腊历史名城马拉松市而得名。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马拉松市市长扎加利斯在市政府办公室里对记者说,北京奥运圣火能从这个仅有1.5万人的小城经过,他感到“莫大的荣幸”。马拉松市政府全体官员将随火炬传递队伍伴跑。扎加利斯称,市政府全体官员都参加伴跑,在该市历史上尚属首次。

同时,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也成为希腊当地华人的节日。“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兰孝程向记者介绍说,为了对奥运会有所回报,他从2007年年底开始,在奥林匹亚遗址公园周围组织了种植“奥林匹亚中国林”活动,计划在2008年年底前在这里栽种2008棵树。3月23日,36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和艺术家组成的“爱国者”团,将到奥林匹亚参加这一植树活动。(本报奥林匹亚3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