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采集推陈出新“破例”多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圣火都要在希腊点燃,所以希腊人每两年就会亲历一次圣火采集仪式,对圣火的“新鲜感”远不及中国人民。但由于“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本届奥运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所以,希腊方面还是突破种种惯例,对北京礼遇多多。

圣火采集总统捧场

2月27日,在希腊奥委会宣布最高女祭司人选的当天,年近八旬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做出惊人举措,做客中国驻希腊大使官邸。这是中希建交36年来,希腊在任总统首次做客中国大使官邸,也是希腊在任总统首次到外国大使官邸做客。

总统突然到访,还送来一份礼物:总统本人确认,他将亲自出席于3月24日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而此前,希腊总统只在2004年出席过第28届奥运会,也就是在他本国举行的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

帕普利亚斯总统表示,希腊非常高兴将奥运的接力棒交给中国。他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期望在奥运年访问中国。

中国女孩传递遗址外第一棒

日前,虽然希腊奥委会否认了将第一棒火炬交给中国人的传言,但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并没有否认,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个火炬手可能会是一位中国人。他甚至无意间透露:这个人是谁要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北京奥组委来确定。据了解,这位火炬手将是中国蛙泳名将――罗雪娟。

根据惯例,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第一位火炬手一定是一位希腊运动员,而且一定是位男性。在这名希腊男性火炬手手持火炬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接替他的并不一定要是希腊人、一定是男性。

据了解,此前在所有的遗址外第一棒的路途上,从未出现过女性,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采集火种仪式上,曾经有一位20岁的澳大利亚女孩走过这段路,但她手中没有火炬。如此看来,届时罗雪娟手举火炬跑完遗址外的“第一棒”,将是奥运史圣火史上的一个“破例”。

“黑马”担任最高女祭司

没有人能想到,在舞台剧和影视界都十分活跃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能当选最高女祭司。

玛利亚并非毕业于有着“最高女祭司摇篮”之称的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她从未入选过圣火祭司表演队。据了解,自从1964年开始,参与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希腊女演员都是该校毕业生,并都接受过霍斯女士的调教。历任最高女祭司都有过参与圣火采集仪式表演的经历,并从普通祭司成长为最高祭司。娜芙普利都堪称“黑马”,她的出现改写了历史。

与此同时,希腊奥组委的“推陈出新”与喊出“新北京,新奥运”口号的北京奥运会不期而遇,此次圣火活动力图在“新”上下功夫。不仅仪式的编导换人,连“取火”的最高女祭司也推出新人。这又是希腊圣火活动中近50年来的一个破例。(本报奥林匹亚3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