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营商是控制垃圾短信的真正“阀门”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垃圾短信是如何群发的?移动运营商应负什么样的责任?一位业内人士为记者揭开了垃圾短信群发的内幕。

这位人士介绍说,群发短信目前有几种方式:一是通过移动运营商的短信网关。移动运营商的SP(服务提供

商),在移动通信网上都会有一个端口。SP把内容提交到自己的服务器上,通过服务器发送到移动运营商的短信网关,再通过网关发送到移动运营商的短信中心,短信中心最后发送到SP指定的手机号上。另外一种是,SP直接把短信内容发送到移动运营商的短信中心,再发给指定的手机用户。第三种是手机点对点的发送。

如果消费者收到的垃圾短信是一个手机号发送过来的,这就是点对点的发送方式。很多人可能觉得这种发送方式和运营商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这位人士透露说,点对点发送方式用的主要是一种包月发短信的手机卡,这类卡主要是移动运营商的各地分公司销售的,每月收费七八千元不等。“这种卡可以是实名制,移动运营商完全可以控制。”这位人士表示。

怎么看短信是不是群发?这位人士讲了两点。一、看发送量。如果一分钟有几百个甚至成千上万个下行请求(下行指的是往手机上发短信),肯定是垃圾短信,不是正常发送。二是看内容。如果群发内容都一样,通过语义分析是可以看出来的。移动运营商对短信内容通过关键词过滤,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群发多少条算垃圾短信?一分钟上千条还是上万条?这位人士呼吁要制定一个标准。

我们也看到,有的移动运营商开发了面向企业的短信群发业务如“企信通”等,这些企业发送的信息是否也是垃圾短信?

这位人士表示,一般用“企信通”发送的都是正规业务内容,因为“企信通”只能对企业自己的客户、员工发送,这类短信是经过接收人许可的。因此,不能把使用“企信通”业务的企业和发送垃圾短信的SP混在一起。

这位人士表示,在垃圾短信的传播流程中,移动运营商是真正的“阀门”,垃圾短信这个“水龙头”关不关,主动权在运营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