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民提供一个放心的通信平台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垃圾短信问题,引起了广大手机用户的强烈共鸣。我国已经有5亿多手机用户,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交往的重要工具。手机用户在享受着短信交流带来的巨大便利的同时,个人生活也正在受到无孔不入的侵犯,有的人甚至成了骗子诈骗的目标,蒙受经济损失。

垃圾短信的发送者被曝光,当然是好事。但

是我们也要看到,在被曝光的垃圾短信发送者被关闭通信端口之后,用户的手机仍然能收到大量垃圾短信。这只能说明,在相关运营商的“自查自纠”之后,垃圾短信的根源并没有被清除。

垃圾短信仅仅只是广大手机用户面临的问题之一。近年来,来自手机的骗局一个接一个,用户的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侵犯。除了垃圾短信,前一段时间曝光的短信“套餐”强迫定制,以及近一段时间的“吸费电话”,每一次,责任都被推到了增值服务商和不知所踪的“骗子”身上,唯独没有运营商的责任。可以想象,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像垃圾短信、强迫短信“套餐”、“吸费电话”这样的骗局还会翻新花样,继续上演。

侵害广大手机用户合法权益的,是用高科技手段武装起来的商业公司和诈骗团伙。将遏制“垃圾短信”的希望寄托于广大手机用户防范水平的提高,是很不现实的。手机短信的运营商和监管者,应该主动履行职责,祛除危害广大手机用户的“病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政府在经营上逐步退出、在监管上逐渐优化的过程。在一些政府部门的眼中,还没有完全摆脱追逐经济效益的惯性。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思想指导下,一些监管者不能及时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不能及时纠正监管对象的错误行径。这样的做法,在提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今天,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的要求。

广大群众对这次曝光的热烈反响,反映出大家对净化短信空间的热切期盼。真情关心群众利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服务型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监管者,应该以“3・15”晚会的曝光为契机,深挖垃圾短信、短信诈骗的利益链,深究手机短信屡屡出现问题的根源,进而采取有效措施,彻底铲除这个社会毒瘤,为人民提供一个放心的通信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