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力事件暴露了达赖集团“非暴力”的虚伪残忍本质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宇皓 袁祥 我有话说

“近期发生在拉萨和其他一些地区的暴力事件,再一次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本质;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鼓吹的‘非暴力’是虚伪的、残忍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庆英几十年一直从事西藏历史研究,他表示,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举世公认的事实。

“历史史

实是很清楚的。所谓‘西藏是独立国家’的说法,源于清末帝国主义势力妄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1959年达赖叛逃以后,和国外反华势力相勾结,继续鼓吹这一谎言。”陈庆英说,近年来,达赖集团在一些场合也曾表示,不谋求“西藏独立”,但是,从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来看,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西藏独立”这样一个政治目标。而且,他们不仅要恢复对西藏的统治,甚至编造历史上从来就不存在的所谓“大藏区”,企图把整个有藏族同胞居住地区从祖国分裂出去。

“怎样才能达到他们的这个政治图谋呢?他们主要使用的是这样的两手:一方面通过欺骗宣传,依靠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制造国际舆论,获取不明真相人们的同情;另一方面,与台湾、新疆分裂主义分子相呼应相联系,伺机制造事端,企图把中国搞乱。在其政治图谋不能得逞或自认为有机可乘的情况下,他们便采用暴力手段,制造事端。”

对于达赖集团鼓吹的“非暴力”说,陈庆英表示,从历史上看,达赖集团使用暴力手段不乏先例。“1959年,达赖集团就发动武装叛乱,制造暴动,企图实现‘西藏独立’。失败后叛逃国外,用暴力手段窜扰边境、破坏社会安定的活动就一直没有中断。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达赖集团为把西藏问题国际化、鼓吹‘非暴力’以争取国际舆论支持,但同时,一刻也没有停止鼓动闹事,使用暴力手段向藏区人民群众和政府施加压力。而当他们挑起事端后,又散布谣言、颠倒黑白,把暴力活动说成是和平示威,把人民政府依法制止暴力的行动称为‘镇压’。”

“从这次事件来看,在认为时机有利的情况下,达赖集团和西藏分裂主义分子是不惜使用暴力的。今年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他们利用国际上反华势力企图抵制奥运会的机会,选择在‘两会’召开的时候兴风作浪,制造了拉萨等地区的暴力事件。”陈庆英说,“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他们施加暴力不顾忌任何场合,针对的对象是手无寸铁、和平生活的普通群众。同时把这种暴力活动说成是和平示威,把政府依法制止暴力活动说成是武力镇压。由此可见,他们一直以来鼓吹的‘和平’、‘非暴力’的虚伪、残忍的本质。”

“这些年来,达赖集团一直宣称要采用非暴力的手段,走和平的中间道路,要求和中央政府谈判,都是为了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目的服务的,这个目的达不到,他们就不惜使用暴力。”作为学养深厚的西藏历史研究学者,陈庆英正在和拉巴平措研究员共同主持编纂十卷本《西藏通史》,他说:“从这次事件来看,我们与达赖集团、西藏分裂主义分子的斗争是非常复杂、非常激烈而尖锐的。面对他们制造的暴力事件,善良的人们在愤慨、谴责之外,要更加认识到我们与达赖集团斗争的实质,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同时加强民族团结,加快西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建设,用实际行动粉碎达赖集团的分裂阴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