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全民健康水平将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张翼)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介绍了正在制定实施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他说,到2020年,将建立起比较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陈竺说,“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基本目

标是,到2010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实现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定的各项目标,使中国进入实施全民基本卫生保健国家行列。到2015年,使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和保健水平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据陈竺介绍,实施这一战略,重要的是把增进人民健康,放在卫生工作的优先位置,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影响城乡居民健康的各种因素,确定每个阶段卫生发展的优先领域。制定并实施一批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例如,艾滋病、结核病、肝炎、血吸虫病、大流感等重大疾病防治行动计划。疫苗免疫行动计划,扩大国家免费疫苗预防疾病的病种。大幅减少感染人群。改善孕产妇和婴儿保健的母婴安全计划。控制烟草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防控行动计划,降低发病率,以行为教育和心理关怀为核心的心理健康行动计划,提高居民精神健康水平,传统医药振兴行动计划,推动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并开展重大疾病防治研究。

陈竺强调,实施“健康中国2020战略”还必须建立体制、投入、科技、人才、文化和国际合作等支撑体系。制定实施“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工作,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战略研究阶段,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形成比较成熟的研究报告。第二阶段为规划行程阶段,就是要在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取得的成果,研究制定卫生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逐步启动实施有关行动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