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凡的英雄 崇高的精神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春风吹拂大地,从冰雪中走来,这个春天让我们感到格外温暖。但是,在冰雪中牺牲的英雄们却再也看不到这明媚的春光。为了千千万万人能在冰雪中得到温暖,为了千家万户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为了行在路上的人们能够及时回家团聚,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冰雪已逝,关于雪灾的记忆也逐渐

依稀,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些英雄。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追授汪国杰等20名同志“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便是党和人民给予他们的高度评价。他们虽然都是普通的干部、职工、民警和村民,但他们的表现却证明了他们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值得我们学习、崇敬和景仰。我们将永远铭记着他们的忠诚与奉献。

刚刚过去的冬天,冰封千里,雪飘南国,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严重影响了7000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多少人在寒冷和黑暗中度过漫漫长夜,多少人挤在站台和候车室等待回家的列车,又有多少人在默默地期待着那双温暖的手。人民的期待就是指示,人民的呼唤就是命令。在雪灾中我们看到无数英勇的身影在抢修电缆、疏导交通、维持治安,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波澜壮阔,有的只是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坚守和奉献。

这份坚守显示出责任的力量,也显示出崇高的精神。冰天雪地中危险时刻伴随,但那些抗击冰雪的勇士们坚守在第一线,坚守了对责任的那份担当。他们深知,责任只有用行动才能诠释,越是危难关头,就越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也越是最需要坚守的时刻。

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对英雄来讲也是一样,牺牲并不是他们必然的归宿。在危难关头,有同志牺牲了,我们为此深感悲痛和惋惜,如果有可能,我们也总是尽量避免事故和牺牲。和平年代的英雄们身上少了战争年代那种枪林弹雨中的视死如归,但这丝毫没有减少那种英雄的豪迈,没有影响他们在我们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对责任的担当、对职责的坚守,同样显示出崇高的精神,而且,更因其平凡而显得伟大。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弱,但能够坚守住岗位,就是坚守一份力量,就是坚守一份温暖,就是坚守住人民的期望;无数人们的坚守,就能够撑起我们民族的脊梁。

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怀念这些名字,感激这些名字背后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虽然我们很少见过他们,或者不清楚他们的工作,但他们默默的奉献给予我们温暖,给予我们力量,并激励着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中奋勇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