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圣火传递的有声有色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3月24日,随着奥运圣火的成功采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也拉开了序幕。作为最先进行传递的地区,希腊境内的各个城市已经开始各种准备活动,要把这次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圣火传递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5天后,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马拉松市进行传递,作为市长,斯皮洛斯・扎加尼斯在奥林匹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

己将担当起该市的第一位火炬手的重任。同时,他还亲自推选了5名议员参加传递,除此之外,来自雅典的两名运动员也将来到马拉松市参加圣火传递。

为什么不通过广泛选拔的形式让平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对这个问题,市长的回答极其诚恳而直接:“机会难得啊,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中国和希腊一样,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现在,中国的马拉松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尊重,我当然要亲自上阵。”同时,市长先生也有别的打算,“现在我的马拉松运动博物馆里有各届奥运会的火炬,这次经过我手传递的那支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会永远保存在博物馆里。”

市长对中国文化相当景仰,因此,他也极力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搞一些独家策划,当然,策划的亮点就是“中国特色”,“传递过程中,我会在马拉松市举办一系列文艺演出。这里面最有特色的,是我要在市政厅里奏响中国民乐,届时,马拉松的市民将手持中希两国国旗,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聆听中国的声音。另外,我还会请一位研究中国汉学的希腊学者在市政厅演讲,宣讲中国文化。火炬传递完后,所有人都会在我这里参加中餐晚会。”

斯皮洛斯・扎加尼斯曾于今年1月份访问中国,并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厦门与马拉松市由此结成了友好城市。“厦门环岛路上有一座马拉松运动的群雕,当时我在厦门曾收到微缩版雕塑,但这还远远不够,我想要一座真的群雕,并把它请到马拉松博物馆里来。”

市长先生已经年届五旬,但你用不着担心他的体力,市长可是运动员出身,而且还曾创造过希腊全国运动会的田径百米纪录。说起自己的成绩,市长扬了扬眉头,“10秒90,是在1970年希腊全国运动会上创造的。”

也许马拉松市至今仍无人能像市长先生这样骄傲地遥想当年,除了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马拉松希腊籍冠军菲力比斯较为知名外,马拉松再无其他运动强人,而且,菲力比斯并不是马拉松人,而是来自马拉松毗邻的城市。不过,市长对此没有耿耿于怀,“马拉松市历史上没有声名显赫的体育选手,我们只是参与,但我们很幸运地拥有马拉松运动的历史荣光。你知道,这里还有公元前490年希波战争(希腊人和波斯人在马拉松镇进行了一场战争)600余名希腊勇士的坟墓,有马拉松赛的起跑线。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赛就是在这里起跑。当时,这里只有几千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5000人。”

扎加尼斯就任市长才一年三个月时间,但他亲自创设了全世界唯一一个马拉松运动博物馆,“我想要给历史上所有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一个归宿,所有的照片与信息,都是由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提供,资金则由希腊当地的著名银行提供。”(本报奥林匹亚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