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点燃祥云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24日的奥林匹亚阳光普照,在近万名观众的注视下,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顺利举行。22名女祭司和6名男祭司在庄严的气氛中的表演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神圣的奥林匹克取火仪式第一次全程走进中国观众的视野。

最高女祭司取得圣火

庄严的鼓声响起,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

裙的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

此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

在充足的太阳光下直射下,火炬顺利点燃,令在场参观的政要和记者发出赞叹之声。

男、女祭司舞蹈表演

取火之后,在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下,众祭司护送圣火离开神庙,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

随着旁边三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同女祭司服装不同之处仅在于裙摆短至膝盖,胸前也没有交叉的两根白色带子。

随着忽缓忽急的鼓声和时而响起的悠扬长笛,六名男祭司有时一字排开,做出起跑动作,有时分开做出不同的投掷造型,又有时分成三组做出摔跤等姿势。男祭司这段硬朗的舞蹈充分体现了阳刚之气,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结尾部分一名男祭司高举橄榄枝的桂冠,坐在其他五名男祭司肩上被抬下场,模拟古代奥运冠军获胜后享受众人敬仰的荣耀。

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的美感,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幻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说过,她编排该段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再次登场。

第一火炬手接火

最高女祭司最后压轴的一段时间很短,但亮点很多。娜芙普利都从山坡上现身后,手捧火种钵穿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际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盆,用优美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了一段古希腊语的诵词后,蹲下身重新将火炬放入火盆中点燃。

等在一旁的男童此时走上前将橄榄枝递给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来到已单膝跪地的“第一火炬手”跟前,将右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随后一名希腊少女手捧白鸽走到众人之前,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至此取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本报奥林匹亚3月24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