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之旅今日起航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上,扮演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左)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第一名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新

华社记者李岳摄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从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提出的“奥运三问”,到1932年刘长春只身前往洛杉矶奥运会;从1984年第23届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夺得第一枚金牌,到1993年的申奥失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承载了我们太多梦想和希望,我们对奥运理想的追寻,已经跨越了世纪。

3月24日,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6天之际,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成功。奥林匹克的激情在此刻被点燃,中华民族追寻和平的愿望被传向世界各地。

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我们同样开始了另一次追寻。与奥运梦想的世纪追寻不同的是,奥运会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实现对世界的承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与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一样,中国也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燧人氏”钻木取火是我国古老传说中的一个,它讲述了中国的先祖们摆脱黑暗走向光明,摆脱蒙昧走向文明的故事。同样,面对奥运会,中国人民也在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不断挑战自己,创造奇迹。7年间,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雄伟的场馆拔地而起,“鸟巢”“水立方”被人称为“来自外星的建筑”;空气质量连续十四年改善,青山绿水在北京随处可见;多条地铁线路通车,大力发展公交出行,北京正在向宜居城市大步迈进……新奥运带来了新北京,新北京要举办新奥运。

今天,代表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再一次被点燃。它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不仅要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还要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希望与梦想,播撒到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和谐之旅,从今天起踏上征程。(本报奥林匹亚3月24日电)

    庄严的鼓声响起,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20名女祭司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最高女祭司在吟诵太阳神的颂词。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

  

五名男祭司高举用橄榄枝编成的花环,共同组成奥运会五环标志。

所有女祭司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手捧火盆再次登场。

    一名希腊少女手捧白鸽走到众人之前,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王豫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