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赖集团宣称“西藏文化灭绝”是一派谎言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宇皓 袁祥 我有话说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次仁央宗副研究员最早得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通过她在拉萨的妹妹的一个短信,“开始只有‘出大事了’短短几个字,最初我还以为是家里被盗了。”次仁央宗回忆说,但随后传来的浓烟滚滚的照片让她无比震惊。拉萨的兄弟姐妹在暴力事件中的境遇,让她忧心忡忡;她的母校――海城小学

在暴力事件中被不法分子烧毁,让她感到痛心。

次仁央宗是在拉萨土生土长的藏族孩子。“上世纪60年代,拉萨正在经历新旧社会转型,那时又脏又破的巷子,是我童年最深刻的记忆。”次仁央宗说,她曾经回当年住的地方去寻找童年的影子,但现在那里地面铺上了漂亮的花岗石,旁边的房子也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了,一派新的景象。“过去人们总说,拉萨只有一巴掌大;现在,必须要打车才能把拉萨看遍。西藏社会的发展令人惊叹。我始终难以忘记的是一位老人对我说的话,‘我相信宗教,我也相信佛法僧,但我们最相信共产党。正是有共产党,我们有了安全,生活有了保障。’”

对于达赖集团散布的“西藏文化灭绝论”,以西藏文化为研究方向的次仁央宗嗤之以鼻。“看看遍布拉萨乃至藏区各地的现代化文化设施吧,它们都是向公众开放的,而不是为某个人、某个贵族阶层服务的。在旧西藏,除了统治阶层以外,又有多少普通百姓欣赏过藏族传统囊玛歌舞呢?”

1976年进藏工作、几年前刚刚回到内地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所属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马丽华,是位“老西藏”,她亲身经历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西藏展开的西藏民间故事、歌谣、谚语“三套集成”的收集、整理、出版工作。“从自治区到各地、县,数以千计的文化工作者走向田间、牧场采录搜集,挽救了一大批存留于民间的文化素材,各地整理出的资料,文字数以亿计,录音录像一大批。整理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西藏卷》、《中国歌谣集成・西藏卷》、《中国谚语集成・西藏卷》皇皇三大部,它所体现的,正是党和政府对西藏文化的珍视与保护。”

“大约在20年前,我看过一部西方人拍摄的纪录片《天葬之国木斯塘》,讲述的是尼泊尔北部藏人社区的生活习俗。该片开头的解说词的大意是:你将要看到的,是世界上仅存的藏人文化,在中国的西藏,这些传统文化已经消失殆尽。当时,作为观众的我们都忍不住笑了起来,都说这是为了推销片子而故作耸人听闻之语。然而,这个论点,后来竟被达赖集团以及某些反华势力长期、反复提及和引用,真是荒唐至极。”

近年来,马丽华对西藏各地文化发展状况多次进行了调研,西藏传统文化的复兴与日益繁荣,给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象。“1992年,我们曾到拉萨河南岸的查古村拍片,当时,每逢传统节日,村里的歌舞者都是中老年人,而年轻人则向往城市,不喜欢传统歌舞而热衷于唱流行歌曲、跳迪斯科。而2000年藏历新年,当我们重返这个村子的时候却发现,很多年轻人已经学会了传统歌舞并在节日中演出了。”

“很多人对青藏铁路建成、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来到西藏将对西藏文化造成的影响表示疑虑,但我所看到的,是与外部交流中藏区文化特色的日益凸显。比如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由于多民族杂居,原本这里的藏文化特色并不典型,但在开放中,当地却主动从拉萨请来师傅传授藏戏和囊玛歌舞。同样,西藏旅游也带动了以传统文化为底色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如此,藏族文化也在交流中走遍大江南北。在北京,今天分布着多少藏餐吧、藏式工艺品专卖店啊!藏族画家的画作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藏族音乐家创作的流行歌曲在全国传唱,而各族艺术家以西藏为题材创作出的优秀作品同样数不胜数。西藏元素被如此众多的人关注和欣赏,这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发展和繁荣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我家里有一个酥油桶,但现在,我把它看作是一个收藏装饰品,因为今天大家都用上了搅拌机。那些原始的生活展示给别人看也许让人感到很新奇,但生活在其中的人却期盼进步。文化也是一样,在继承中有一个不断发展前进的过程。”次仁央宗说,“把文化的发展前进诬蔑为文化灭绝,只能反衬出诬蔑者的别有用心。事实上,藏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乐于包容的民族,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藏民族从服饰、饮食到礼节都受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也正是文化的融合与吸收,才造就了今天藏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今天,西藏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是那些企图将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人不希望看到的。我虽然是汉族,但同样是一个西藏文化的传播者、藏民族的赞美者。我认为,包括藏族在内的所有民族和人群,都有权利分享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的成果;那种要求某个地区或某些人群拒绝现代文明,一成不变地保持所谓的‘原生态’生活,是荒谬而不符合道义的,也不会得到被要求者的响应。”马丽华说,“也许,西藏文化的日益繁荣与进步,会使部分猎奇者感到遗憾,但与广大藏区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想提醒大众,那些打砸抢烧的人、那些鼓吹‘西藏文化灭绝’的人,是不能代表西藏人民的。他们的言行,是在给藏族同胞抹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