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奥运圣火把中华民族追求和平理想创新的激情燃得更旺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我有话说

3月24日,象征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揭开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精彩篇章。而中华大地举国上下对于这一仪式的关注和热情告诉世界,点燃奥运圣火在中国人民心中唤起的激情远超体育范畴,更加浓烈、深远、广泛。

奥运圣火和随之而来的北京奥运会唤起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更深沉

的热爱,并使他们的情怀多了一种美好的表达形式。和平精神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内在基因,传播对和平的企盼、打造冲破隔阂的全球性载体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动力之一,而爱好和平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不懈追求。今天,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之际,爱好和平的精神之火冲破了时空的阻隔,在13亿中华儿女的心中燃烧得更旺、更美、更多彩。

奥运圣火点燃之后,将在世界5大洲进行火炬传递,关注这一过程,必将成为中华儿女一次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之旅。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虽是体育盛会,但其意义远高于一般体育运动,就是因为它高扬奥林匹克主义这一人类理想。不管是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精神,还是重在参与的奋斗精神,无论是公平竞争的协作精神,抑或是和平、友谊、进步的国际精神和平等开放的民主精神,都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主流和价值所在。奥运圣火在世界传递之际,作为人类美好理想信念一部分的奥林匹克主义,都会如一股精神清流从中国人的心底流过,对他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将使中华儿女在改革开放中迸发的创新激情燃烧得更旺,使中国举办的这场运动会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产生深远影响。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用心血、汗水和智慧创造了政治民主、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佳绩的中国人,必定会在本届奥运会上迸发出更灿烂的创新精神。这次奥运圣火的传递是有史以来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已表明了中国人强烈的创新冲动。

23日上午,奥林匹亚山上,中国的志愿者在2007年遭受大火破坏的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种下了象征和平与友谊的橄榄树,这是中国人民对和平与友谊的新颖美好表达。本次奥运圣火传递名为“和谐之旅”,更把中华民族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倡导和谐世界的伟大努力表达得很充分,预示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必将给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文明做出不可低估的贡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