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采集成功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月二十四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图为扮演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前右)点燃火种罐。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本报奥林匹亚3

月24日电(记者王豫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当地时间24日中午在希腊奥林匹亚市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伴随着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在取火器中点燃,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正式拉开帷幕。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奥林匹亚市长艾东尼斯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出席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仪式。

今天的奥林匹亚晴空万里,圣火采集仪式得以按原定计划进行。当地时间上午11点,主持人宣布取火仪式正式开始,奥林匹克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希腊共和国国旗被依次升起。

在随后的嘉宾致辞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奥林匹亚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也曾是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最初开始的地方,如今,成千上万的火炬手们将“停止战争,参加运动会”的信息在世界五大洲传递。他真诚地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圣火所代表的含义,无论圣火传递到何方,都能够带给人们友谊与和平的信息,激发人们对未来的向往。罗格表示,今天的采火仪式揭开了中国举办的首次奥运会的序幕,这是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期盼。“我相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顺利完成使命。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个精彩的竞技舞台,而且将为中国和世界的人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和互相尊重的机会。”

刘淇在致辞时说,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曾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从古至今,中国人民不断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丰富着人类文明进步的灿烂篇章。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将再一次点燃。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希望与梦想,播撒到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中。它将在北京奥运会的璀璨星空中大放光芒。

致辞结束后,圣火采集仪式开始。采火祭司队伍缓步走向赫拉神庙,并吟诵奥林匹克颂。随着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在凹面镜取火器中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随后,祭司队伍在最高女祭司的带领下,穿过拱形门来到古奥林匹克体育场,在精彩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最高女祭司将第一位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点燃,取火仪式结束。

据希腊奥委会介绍,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古奥林匹亚采集后,由14辆汽车组成的车队将护卫605名火炬手从奥林匹亚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整个行程将达到1528公里,历时7天。火炬接力将经过16个地区,43个城镇以及4个社区,沿途将举办29个庆祝仪式,火炬传递还将经过希腊著名的5个考古遗址。3月30日下午3时圣火将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庆祝仪式,并将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相关报道详见2、6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