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哲学可否代替自然辩证法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顺基 我有话说

20世纪80年代初,现代科学哲学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介绍到我国,它逐渐成为大学教学与研究的一个热点,现在是大学哲学专业必修课程。自然辩证法可否用科学哲学来代替?这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问题。刘猷桓教授著《

走进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探索》一书(以下简称《走进》),对自然辩证法进行了深入的、系统的研究,提出了自然辩证法在哲学中的地位,它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与基本内容,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世纪末、20世纪初现代科学哲学迅速兴起。它是在数学革命(集合论)、逻辑学革命(数理逻辑)、物理学革命(量子论与相对论)的新形势下,为了回答自然科学中重大的哲学问题而产生与成长起来的。它从马赫、迪昂、彭加勒等肇始,由维也纳学派奠基,再经过逻辑经验主义的充实、丰富与发展,一跃而成为一个重要的哲学分支。

《自然辩证法》则是在现代科学哲学产生之前的30多年内,恩格斯为了确立辩证的同时又是唯物主义的自然观和科学观,运用唯物辩证法概括总结当时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创立的,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组成部分。它在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上都与现代科学哲学大异其趣。如何看待自然辩证法与现代科学哲学的关系?《走进》在下列两个重大问题上做出了科学的回答。

《走进》首先着重论述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对象――自然界的辩证法,这是自然辩证与现代科学哲学的一个根本区别。在恩格斯看来,作为自然科学对象的自然界,它的客观实在性、它的起源与发展,是对自然科学进行哲学反思的首要问题。

《自然辩证法》概括总结了19世纪自然科学的最新成就,全面地、科学地论证了自然界的辩证发展,描绘出一幅自然界辩证发展的图景,主要是:康德-拉普拉斯的“星云假说”关于天体的起源与演化;赖尔的“地质渐变论”关于地球的演化;施莱登与施旺的细胞学说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关于生命的起源与演化;恩格斯的“劳动创造了人”的学说论述了人类的起源和意识的产生。

《自然辩证法》科学地证明了“自然界是不依赖任何哲学而存在的;它是我们人类即自然界的产物本身赖以生长的基础,在自然界和人以外不存在任何东西。”

现代西方科学哲学持相反的观点,提出在科学中“拒斥形而上学(玄学)”的口号。他们割裂了经验与思维、割裂了实践与理论,认为科学认识的对象不应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界,而只能是感觉经验;在他们看来,自然界的本质和自然界运动的规律性是超经验的和非经验的东西,是“形而上学”,不是科学。维也纳学派提出的判别知识是否是科学的原则――“证实原则”,认为任何科学命题只有表述经验内容、只有能被经验证实,才有意义,否则就没有意义。实证主义者就是按照这种科学观来为科学划界的。

其次,《走进》指出,《自然辩证法》要对自然科学成果和自然科学自身所体现的哲学精神进行概括、总结和反思,就必须对自然科学从认识论、方法论上进行概括、总结。恩格斯正是在“把全部自然科学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概括的基础”解决哲学与科学关系的前提下实现的。

恩格斯以自然科学为中介揭示出自然界的辩证法,形成以辩证自然观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自然哲学。这是自然辩证法与传统自然哲学的又一个根本区别。传统自然哲学是“形而上学”一部分,又是用思辨的方法直接去把握自然界,而今天看来有科学的哲学思想,那时也是属于传统自然哲学的。

恩格斯通过对自然科学自身辩证法的揭示,形成以辩证科学观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哲学。首先他指出科学独立的时空标志与本质;其次把自然界的运动形式及其转化作为科学研究对象和分类原则;再次研究了科学发生和发展的特点以及科学的两极功能。

恩格斯关于自然科学的哲学反思,对自然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方法论意义。其一,既然物质结构的层次是无限的,那么自然科学的发展也是无限的。由此得出结论,随着新的物质层次的认识,也必然出现新的自然科学分支。物质层次朝微观与宏观两个方向深入,与基本粒子的发现的同时创建了量子力学,与星系发现的同时创建了天体物理学。其二,随着科学研究深入到更高级、更复杂的物质运动形式,必然会出现交叉科学研究领域。恩格斯从物质运动形式的相互联系与相互转化,指出了随着自然科学不断分化又不断综合的趋势,自然科学研究必然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交叉科学领域。20世纪80年代后,交叉科学的蓬勃发展证实了恩格斯的预言。

纵观现代西方科学哲学,它是随着现代科学革命的浪潮,急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成就非凡的哲学学科。其出发点是逻辑经验主义,它以物理学为科学知识的典范,以数理逻辑为分析科学知识的工具,深入地研究了科学理论的结构(演绎系统)与功能(解释与预见),因而成为现代西方科学哲学发展的基地。逻辑经验主义的研究提出了现代科学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问题,如科学知识的基础、科学理论的解释、科学假说的确认等。现代科学哲学在逻辑经验主义建立的基础上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经过批判理性主义、历史主义、新历史主义等,把新的、更深入的问题,如科学发展模式、科学内史与科学外史、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科学进步的合理性、科学实在论等引入科学哲学研究。另一个方向是经过语言学转向、解释学转向、修辞学转向,向后现代科学哲学发展。

由此可见,现代西方科学哲学有它特殊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不能用它来取代自然辩证法,恰恰相反,应该在自然辩证法的基础上,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走进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探索》 刘猷桓著  吉林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