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费问题的新探索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铁苗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以同样的速度递增,反映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品市场的活跃。然而,消费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日渐突出,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卢嘉瑞的新著《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版)在这些问题上

作了可贵的探索。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1、理论上有创新。该书对“消费”范畴的新界定、对农村消费城市化的描述、对股市财富效应传导机制和制约因素的分析等,都令人耳目一新。例如,理论界一直认为“消费即消耗”。卢嘉瑞指出这个定义远离实际,必须修正。他认为消费是人们为满足生活需要而对消费资料的消耗、享受、观赏以及分配权和使用权。这是个颇有新意的定义。

2、视角上有突破。理论界对如何扩大消费需求已有很多探讨。卢嘉瑞独辟蹊径,在研究了中外股票市场经验教训后,肯定了股市的财富效应。他坚持认为,实行积极稳健的股市政策,把中国股市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其财富效应,是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一研究成果值得重视。

3、现实针对性强。该书探讨了诸如居民消费率逐年下降,如何扩大消费需求;消费主义泛滥,如何全面开展消费教育,创建文明、健康、科学的消费方式;如何在提高消费生活水平的同时,把提高生活质量放在首位等问题。这些对发展消费经济学和作出消费决策,有着一定的意义。

4、方法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作者摒弃纯理论的抽象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对消费领域的一些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分析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可读性强。(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党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