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救灾洒热血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满腔热情奔赴灾区千里来应急,风度年华献身他乡众人惜老表”――这是贵州铜仁人民敬献给一位江西籍抗冰雪英雄的挽联。这位献身他乡的英雄是48岁的江西三川水表股份有限公司大区销售经理朱平。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贵州省是遭受此次灾

害最重的省份之一,灾情特别严重,大量水表被冻裂,严重影响居民供水。2月8日中午,建设部下属的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设备材料工作委员会,向全国20多家供水公司和10余家水表制造厂发出倡议,募捐和购置水表送往贵州省重灾区。

江西省鹰潭市的三川水表公司是国内水表骨干生产企业之一。支援灾区刻不容缓、义不容辞!接到任务后,三川水表公司在短短5小时内,便把1.1万多台抗灾救灾用的水表准备就绪,其中2000台水表为建设部捐赠物资,9000多台水表为贵州省10余市、县急需物资。

此时,由于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南方大部分地区铁路、航空运输十分困难。为尽快将水表送到灾区人民手中,三川水表公司决定从公路抢运救灾水表,日夜兼程驰援贵州重灾区。冰冻灾害天气,经常发生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抢运救灾物资去灾区,时刻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也给三川水表公司长年在外销售的员工带来空前的心理压力。然而,强烈的责任意识驱使着朱平,他主动找到公司领导,决定放弃春节休假,请求带队押车前往贵州。他诚恳地说:“抢运这些水表支援贵州抗灾救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确保及时运送到贵州灾区,我是一名党员,对贵州也很熟悉,让我去吧。”

2月9日晚,朱平和三川水表公司贵州区域销售经理赵水发,以及鹰潭邮政物流的两名司机黄胜杰、陈志平一起,带着满载江西人民情谊的救灾水表,连夜从鹰潭出发了。10日下午,他们一行4人进入贵州境内。这时,朱平的手机响了,铜仁地区江口县供水公司电话告知:因忙于救灾,公司现在无法抽出人手按原计划赶到高速公路出口处来接运水表。灾情紧急,不能耽搁了!朱平当即决定改变行车路线,直接将水表运到江口县去。下午4时30分,货车行驶到铜仁市郊一个叫石灰坡的地方。车子顺着盘山公路在悬崖和岩石峭壁中蜿蜒穿行,公路上到处是一堆堆的积雪,崇山峻岭不断从车两边掠过。就在这时,在一连串的拐弯之后,由于冰冻路滑,运送水表的货车突然失控。惨剧在这一瞬间发生了!

第一个清醒过来的是赵水发,他发现货车已经横卧在马路上,车厢里的水表散落了一地,驾驶室里的4个人全都被抛到了路边的排水沟里。他挣扎着爬起来,看到朱平仍然被压在水表箱下一动不动,满脸鲜血。当交警和医生闻讯赶到时,朱平已不幸以身殉职。

朱平牺牲的消息传来,他的同事们无不深感痛惜。

三川水表公司市场部副科长桂秀梅清楚地记得,2月9日自己在朱平出发前还和他有过一番对话:“贵州那边山高路险,有小赵一个人去就行了,大过年的,你就不必去吧?”“我对贵州熟,这批救灾物资规格都不一样,又要分发到好些个县、市,我自己去才能确保不发错啊!”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桂秀梅不禁泪流满面。

三川公司董事长童保华说:“朱平是一名老党员,是公司的销售大王、劳动模范。他牺牲在支援他乡抗灾救灾的冰天雪地之中,他是鹰潭人民的骄傲,他的死重于泰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