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洒热血铸忠诚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这么好的娃,怎么会走了呢”――初春的巢湖之滨,绿闹枝头,花黄田野。但是,一提起文书王坤鸣,安徽庐江县泥河镇沙溪村的群众又仿佛回到了冰天雪地中,为自己身边失去一个好后生而悲痛。

2月4日18时30分,在合铜黄高速78公里庐江段,刚刚扫除冰雪的王坤鸣,被一辆大客车夺去了37岁的生命。

“我正在公路上铲雪”

从1月13日开始,连续十多天的大雪,让庐江县境内合铜黄高速公路积雪几十厘米,造成近万名旅客滞留。2月2日,沙溪村村委会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组织村民上路铲冰扫雪,王坤鸣走在除雪队伍的最前列。“我正在公路上铲雪,你自己想办法回来吧。”2月3日下午4点多,在外打工快一年时间的妻子汪存萍返回庐江,因为雪大交通不方便,再加上带的行李多,就给王坤鸣打电话,希望他接一下。听说妻子回来了,王坤鸣很高兴。但正在高速公路上铲雪的他,只好遗憾地告诉妻子自己赶不过去。一直等到2月4日凌晨2点,王坤鸣才回到家跟久别的妻子见面。那一晚,他与妻子只待了三个钟头,天没亮又出门铲雪。“那几天每天我很少见到他,他每天都起得很早,晚上很迟才回来。”王坤鸣父亲说。王坤鸣父亲患有中风,母亲身体也不好。平时每天早上他都会将全家衣服清洗干净,然后再上班。由于扫雪事情紧急,衣服便让母亲洗。为了让母亲洗衣服时不冻手,王坤鸣早上临走前,都会给四个热水瓶灌满开水。

“遇到难事他总在前面”

王坤鸣牺牲以后,与他在一间办公室坐了6年的沙溪村党委书记谈友高,每次进办公室都感觉王坤鸣就坐在那里。谈友高知道,王坤鸣一人负责新农合、低保、会计、制报表等多项工作,“遇到难事他总在前面”。

2003年6月,连日大雨,造成位于沙溪境内的洪冲水库水位暴涨,多处堤坝出现险情,直接威胁着下游800多亩农田和130多户群众的安全。沙溪村组织村干部不分昼夜值班,查看险情、及时堵漏。一天,王坤鸣和谈友高等三人巡查发现,堤坝一处渗水严重。要查清楚原因,就必须潜到水底。但万一是管涌,人潜下去极有可能被吸进去。“我水性好,我下去吧。”王坤鸣边说边脱掉衣服,抄起一根竹竿扎到水中,顺着竹竿潜下水。四次潜水、一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涵道堵住。上来后,王坤鸣脸色苍白,嘴唇青紫,巨大的水压使他耳朵失聪一个星期。事后,人们发现管涌的直径足能装下两个人。

“双抢”期间,村里泵房的正常运转是保证供水的关键,需要24小时有人值班。泵房孤零零暴露在烈日下,就像个蒸笼。王坤鸣在摄氏40多度的泵房里面一呆就是两天两夜,中暑了也没有离开,保证了泵房的安全,保证了一千亩良田的灌溉。

“谁家有事他都过来帮忙”

“谁家有事,只要向坤鸣打声招呼,他便会过来帮忙。”提起王坤鸣,沙溪村的父老乡亲都对他的热心和善良赞不绝口。

沙溪村位于山区,土地贫瘠,村里劳动力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大部分人家里只有老人和妇女。2007年6月份,王良凤要生产,肚子疼痛。公公婆婆一时不知所措,因为王良凤患有子宫癌,生产必须要送到医院,可是孩子都在外打工。老两口便给王坤鸣打了一个电话,王坤鸣立即赶过来,在外面雇了一辆车,迅速将王良凤送到医院,医院在诊查病情后表示要立即手术,将剖腹产和割除子宫瘤同时进行。王良凤婆婆不识字,挂号、买药等王坤鸣一人在医院跑上跑下,一直忙到晚上8点,王良凤母女平安后才离开医院。王良凤说:“那天车费还是他出的,钱还没还,他怎么就走了?”

77岁的李政东,儿子在外找了份工作,要派出所开证明。李政东只是找王坤鸣问问怎么办理。王坤鸣笑着对他说:“你这么大年纪了,找到我哪能让你老人家跑啊。”第二天,证明就送到了他的手中。就在王坤鸣牺牲前一天,李政东遇到他,“这么大雪,去铲什么雪啊?”“不铲雪,车不能走,路上的人更急啊!”王坤鸣乐呵呵地说。

王坤鸣,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普通的村干部,他用一腔热血铸就了对工作、对人民的忠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