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诠释价值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程志国,庐江县泥河镇干部、副主任科员。2月4日下午6时30分许,在合铜黄高速公路带领指挥群众铲除积雪时,牺牲在除雪现场,用47岁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

他带病请缨

“还是我去吧,毕竟我年轻些。”2月3日晚,泥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在安排第二天上高速公路扫雪

的人员,因为人手紧张,只好把一位老同志也列入了名单。程志国知道后,主动找到办公室主任江韶,要求用自己把老同志换下来。

江韶知道程志国牺牲的当天是主动请缨去扫雪的,但几乎没有人知道,程志国是带着病走上高速公路的。2004年7月,程志国到庐江县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肺结核,他悄悄地独自办了住院手续,每次吊完水后,又悄悄地返回工作岗位,他没有将病情告诉任何人,还像平常一样继续坚持工作。由于长期工作量大,加上条件又艰苦,程志国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2007年8月,又被查出了患有肝炎,但他仍然是边治疗边工作。同事们是在整理程志国遗物时,才发现他的病历单。

拖着患病的身躯,程志国像正常人一样每次都要干到夜里12点以后,直到路面积雪结冰无法铲动后才回家。而在高速公路上,程志国都是边扫雪边指挥群众尽量靠路边,防止被路过的车辆蹭到,而自己总是站在队伍外层。2月4日,当大客车冲向人群时,站在最外边的程志国当场牺牲。

他情系百姓

“程书记到我们村,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用电难题,是他给我们村带来了光明啊!这样的好人怎么就‘走’了呢?”直到现在,泥河镇姚店村村民还不愿相信程志国已经牺牲的消息。

2003年,泥河镇党委考虑到姚店村班子力量薄弱、群众基础差,派程志国到姚店村任党总支书记。姚店原本是个小村,由于电线路老化,停电是常事,连春节时村民也必须准备几支蜡烛。程志国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低压电网改造。网改正值“双抢”,人手紧张,程志国就自己掏钱吃住都在群众家中。天气炎热,他不顾酷暑参加抬电杆、立杆、拉线;材料不能及时到位,他步行15公里到相关部门协调,然后又气喘吁吁赶回来接着干。暑热、疲劳和饥饿交加的程志国,当场晕倒在工地上。

通往姚店村的过村路原来是一条破损严重的土路,村民进出极不方便,低压电网改造结束后,程志国又开始着手重修这条路,资金不足,他就自己垫上了1200元;需要的100多车石子,他自己联系好后,又和民工一道运石、铺石。“修这条路的10多天时间,我们每天都看到程志国每天忙碌的身影,事事他都带头干!”村里群众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

他让人服气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经常会遇到群众不理解,甚至不配合。在工作中,程志国遇到这样的情况,总是一户户上门拉家常、说利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说服对方为止,而被程志国做通了思想工作的村民却常说:“老程做思想工作,我们服气!”

在低压电网改造时,需要立电线杆,少数村民认为有的电线杆挡住了自己家的“风水”,说什么也不让立。程志国知道后,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来到这些村民的家里,和他们促膝交谈,有时要谈到深夜12点多。他常对村民说:“网改是村民自己受益,如果因为一两根电线杆而影响了网改进度,对你们自己、对姚店村生产和生活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

2005年,程志国分片到沙岗村工作,当时泥河镇正在搞工业园区建设,涉及到沙岗村3个村民组400亩地,在对村民每户征地补偿时,村民意见分歧很大。程志国3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统一补偿标准。有户村民原来家里有8口人,但在园区建设时家里只有5口人,他提出要按照原有8户人口进行补偿,程志国当晚来到他家里,跟他谈家常,讲道理,这位村民对程志国说:“你都把工作做到了这个程度上了,我还有什么话可说?你说的话我服!”最终他同意以5人的标准进行补偿。

程志国是平凡的,在他生命历程中,并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程志国又是极不平凡的,因为当群众需要时,他始终牢记使命,直至用生命去诠释共产党员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