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塔赫与哈马斯达成和解协议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3月24日电(记者于毅)据此间媒体报道,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代表23日在也门首都萨那签署和解协议,同意恢复对话。

报道称,代表哈马斯签字的是哈马斯政治局二号人物穆萨・阿布・马尔祖克,法塔赫方面则由其议会党团主席阿扎姆・艾哈迈德签字。但双方

在签字后对协议的解释出现了分歧。法塔赫方面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双方在今后的对话中应该执行也门倡议的全部条款,而不能只把也门倡议作为对话的柜架,因为这样做不会导致取得任何结果。哈马斯发言人则表示,双方签署的协议只是对话的框架和基础,而不是必须执行的条件。他说,对话将从4月份开始,但他没有明确对话开始的具体日期和地点。

也门倡议由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上月提出,主要内容包括结束哈马斯对加沙地带的单方面控制;提前举行大选;在2005年“开罗协议”和2007年“加沙协议”的基础上恢复对话;各派应尊重和遵守巴勒斯坦宪法及法律;重组只服从于最高权力机构和民族团结政府领导的安全部队;各政府机构均应由各派参与组成。哈马斯和法塔赫对倡议中关于哈马斯放弃对加沙地带的控制一条存在严重分歧,哈马斯一直强调不会接受任何有先决条件的对话,但法塔赫方面坚持,只有哈马斯先把加沙地带局势恢复到其单方面控制之前的状态,并把其占领的巴安全机构交还给巴民族权力机构,法塔赫才会考虑展开直接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