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酷的里程碑”

2008-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伊拉克战争5周年刚过,驻伊美军24日发表声明说,4名美军士兵23日在路边炸弹袭击中死亡,这使伊战5年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上升至4000人。另外,驻伊美军伤残2.9万人,还有约10万美军患心理疾病。据美国国防部统计,自“9・11”事件到去年底,美国反恐花费5270亿美元,其中伊战耗费4060亿美元。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统计出的伊

战开支为4210亿美元,超过预计10倍,预计到2017年将耗资1.68万亿美元。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认为,加上士兵奖金、医疗、武器更新、油价影响等因素,伊战今年将花费1440亿美元,到2017年将耗费3万亿美元。美国独立智囊机构战略预算评估中心也认为伊战费用将达3万亿美元,大大超过海湾战争的880亿美元、朝鲜战争的4560亿美元和越南战争的5180亿美元。

巨大的伤亡和损失,使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这场代价空前的战争为美国带来了什么?为伊拉克和中东人民带来了什么?如何尽快摆脱这场“痛苦”的战争?

布什总统在伊战5周年讲话中承认,伊战使美国付出了沉重的生命和经济代价,但他再次为伊战辩护说,为了实现“战略性胜利”,代价再大也在所不惜,称出兵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的决定。

美国众议员丁格尔代表民主党回应布什讲话指出,伊战5周年是残酷的里程碑,美国人应反思伊战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并思考最佳脱身方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警告,伊战有可能持续100年,美国应及早从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中脱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副总统切尼近来接连访伊,认为伊形势正在好转,不但不能撤军,甚至还要增兵。麦凯恩甚至称,为确保伊战胜利,美军不惜驻伊100年。

5年前,美国以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基地”组织勾结为借口,悍然发动对伊战争。这两条出兵理由至今查无实据,相反却被美国情报和国防部门发表报告一一否认。美国发动伊战的初衷是消除恐怖威胁,“民主”改造中东,扩大美国利益。但5年来,伊动乱和恐怖威胁更甚。伊平民死亡达66万人,难民约400万人。在伊共部署有14万美军、4千英军,每年外援上百亿美元,但伊新政府至今无法履行治安等基本职能。美国的“大中东计划”更是遭到中东人民的普遍抵制。

《华盛顿邮报》日前评论道,美发动伊战的主要目的是控制中东油气资源,巩固美国全球主导地位。5年来,美国几家大石油公司年利润从400亿美元翻了三番。庞大战争开支还使美国军火商兴奋。但油价猛涨也带来美元贬值、次贷危机等经济颓势。同时,也使产油国伊朗、委内瑞拉等收入猛增,增加了与美国抗衡的资本。伊战还为伊朗清除了宿敌,提升了伊朗在中东影响力,增加其在核问题上与美国周旋的实力。

西方媒体普遍指出,伊战代价沉重,降低了美国信誉和战略地位,得不偿失。美国63%的民众认为伊战不值得打,60%的人认为发动伊战是个错误。美军6成将校级高级军官认为,美国军事实力因伊战而削弱。美国声望在全球明显下滑。战争限制了美国应对世界其他挑战的能力,外交陷入被动,美领导能力受盟友质疑。

美国政府面临的撤军压力越来越大。美朝野都在思考,伊战出路何在?布什、军方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坚持要把伊战进行到底。民主党政要尽管主张尽快撤军,但也没有良策。一些美国学者呼吁,美国不仅需要立即撤军,更需要放弃热衷输出“民主”、干涉别国内政的“帝国思维”。伊安全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目前美国在经济衰退、军费和财政赤字高涨及总统大选背景下,对伊增兵更为困难。美国的现状表明,伊战的痛苦悲剧还将持续。(本报特拉维夫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