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样的教师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开始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学校似乎还没有从节日的气氛中回复过来。

我坐在五教一间大的阶梯教室里,慵懒地翻着书,周围是稀稀落落的几个自习的同学。

八点半左右,正当我昏昏欲睡时,前门被轻轻地推开――进来了一位清癯的老者。老者戴着一顶鸭舌帽,架着一副金丝眼镜,衣着朴素而得体。只见他

不急不徐地走到操作台前,熟稔地打开了机器设备,这时我才意识到他一定是明天要在这间教室授课的教师。之后是文件的拷贝和文档的检查,好几次,老者都踱到教室的最后面――显然他是想让教室里的每一个同学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又一次次地做着字号大小的调整,直到他满意为止。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有机会得知老者是教授量子力学的。之后他给所有选课的同学发送了电子邮件。每一个程序都进行得有条不紊,足足持续了一刻钟左右。

正当我认为整个预备的工作都会毫无参差地完成的时候,走到门口正欲离去的老者又折了回来,原来投影仪似乎没有关掉,蓝莹莹的光还打在雪白的墙上。他又打开了机器,却好像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他只好关上机器,走了出去。但是我感觉,他还会回来的。果然,不到一分钟,他和几个管理员又出现在了门口,在讨论着什么,之后他就轻轻地关上了门。两三分钟后,投影仪自动关上了。

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我被老者严谨、细致的作风深深地感动了。我想起了谭浩强老师的一句话:“不要抽象地追求伟大,而要把平凡工作做成伟大。”向所有的老师致敬!(Allen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