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记协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的歪曲虚假报道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隋笑飞)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西方媒体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其中有些西方媒体进行了比较客观的报道,但也有一些西方媒体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歪曲、虚假报道。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种歪曲、虚假报道的丑恶行为。

中国记协声明说,西

藏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煽动,有组织、有计划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但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却公然违背新闻最基本的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歪曲、虚假报道,从根本上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职业操守。

中国记协声明指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所有新闻从业者的天职。新闻从业者从来就把新闻的真实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报道时却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如国外一知名媒体在网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时,使用中国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救助受伤群众的照片,配以“在拉萨有很多军队”的说明,全然不顾救护车上醒目的“急救”二字。还有媒体把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

中国记协声明指出,新闻客观性同样是西方媒体标榜的价值准则。但是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不惜对照片进行技术处理。一家国外媒体在网站上将暴徒袭击军用车辆的照片剪裁成军车威胁路人的画面。有的西方主流媒体还在数字上做文章,例如对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伤亡数字或表述模糊,采用“据说”;或夸大事实,称有“数百人伤亡”,“数百藏人被杀”。这些谣言被广泛播报。

中国记协声明强调,真实、客观、公正是新闻的基本原则,损害了新闻的真实、客观和公正,就从根本上违背了新闻最基本的底线,必然给媒体的声誉和公信力带来极大损害。

中国记协声明说,作为中国新闻从业人员行业自律的组织,中国记协一向高度重视中国新闻从业人员的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并为此不懈努力着。然而一些外国同行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却公然违背了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工作精神,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基本职业道德。对此,中国记协表示强烈谴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