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留学生巴黎遇害引发的思考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立 我有话说

几天来,中国留法学生闫明巴黎遇害一案引起了此间舆论的极大关注。据记者最新获悉,从3月16日凌晨案发到凶手被抓,后被巴黎警方移交检察院提起公诉,案情的侦破进展比较迅速。目前,死者的家属已经在我驻法使馆和巴黎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拿到赴法护照,抵达巴黎料理后事。

此案一经披露,网上便出现多种说法,

其说不一。据记者就地了解,有关此案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3月15日晚,闫明等11名中国留学生在巴黎3区蓬皮杜广场附近的中餐馆里聚会,16日凌晨3时结束后一起离去。这时,附近已无地铁,于是,他们便分头回家。其中4人坐出租先走,而闫明等7人则等着乘坐另一位同学的7人座车后走。就在等车之机,其中的一位同学与一过路当地人发生口角,后对方看到中国学生人数较多,不占优势,就拔腿离去。几位中国学生以为没事了,刚好这时车子已到,于是7人上车准备回家。就在车子刚刚启动不久,忽然听到有人在后面用瓶子砸车的声音。于是,开车的同学便停车下来看是怎么回事,坐在车门旁边的闫明也跟着下来。这时,车里人听到外边一阵乱吵,待另一位同学下车观看时,只见对方十几个人围了上来,闫明已浑身是血,没走几步就倒在路上。司机的额角也被人用酒瓶砍伤。

旁边目睹这一情景的路人立刻打电话报警,警方很快赶到,并当场抓获了对方两人。为迅速督促警方破获案件,保护本国海外公民,刚刚到任的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立即指示领事部官员赶到巴黎警察局进行交涉,要求尽快破案,将凶手缉拿归案。警方表示,当场抓获的两名嫌疑人中一人即为凶手,作案者为北非裔青年。警方还获得了案犯的杀人凶器,一把折叠刀子。目前嫌疑犯已被移交检察院候审,此案进入司法程序。

闫明1983年出生,来法留学已三年多,在巴黎一家私立商校读经济专业。就在被害前,闫明刚刚过完25岁生日,很多同学都为他的不幸身亡而感惋惜。尽管杀人凶手已被捉拿归案,但法律将作出何种判决,还是个未知数,凶手一定会做出种种狡辩,但一个活泼的青年学生突然海外遇害,法国有关方面决不能含混敷衍,要公正地调查处理此事,惩治凶手。当然,此事给留学的学子和家长教训也是深刻的。

据悉,近年来,由于来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增多,留学生中发生突发事件的频率较高。仅去年就有30余名家长寻找“失踪”的孩子,一名学生自杀身亡,6人患精神分裂,10余人因车祸受伤,其中重伤3人,1人脑死亡,40多名学生被劫被盗,因违法被关押的还有10余人。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官员曾在多种场合,以多种方式告戒留法学生,一定要自重自爱,安心学业,增强安全意识,注意自我保护。闫明事件再次给全体海外留学生敲响了警钟。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假如闫明等11名同学没有当晚的聚会,或者聚会结束得早一些,而不是到凌晨3点,发生如此悲剧的概率是否就会低一些呢?而且,巴黎蓬皮杜中心一带的社会治安本就欠佳,聚会应尽量避开这样的场所,那样,发生意外的可能或许会少一些。对多数中国的家长来说,供孩子在外留学很不容易,靠的是多年的节俭与积蓄,希冀孩子在外学有所成。而留学生在海外理应一心向学,埋头攻读学问,多学一些本领,少在其他方面花费时间与精力。在治安状况并不很好的地方,年轻的学子更应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便有始有终地顺利完成学业,报答父母,报效祖国。

但愿闫明事件能给所有海外学子带来应有的教训与思考,更希望此类悲剧不再重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