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蒙垂泪祭忠魂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甄澄 我有话说

2月16日,贵州毕节地委、行署追授大方县百纳彝族乡龙竹村武德顺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贵州省总工会追授武德顺“五一劳动奖章”。

3月4日贵州省委也作出决定,追授武德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向他学习。一时间,这名电力抢修队员、彝族农民党员的事迹从乌蒙山区传向四

方。

2月15日,这一天是贵州黔西北大方县持续遭受凝冻灾害的第33天,也是武德顺参加电力线路突击抢修的第7天。

清晨,天空中不停飘洒着冻雨,寒风刺骨。

上午8时10分,施工组长武德顺带着两名组员,在盖着厚冰的路上艰难前行,到达海拔2000米的九龙山下的骂陇山头。武德顺正要分派工作,发现5号电杆有些倾斜晃动,此时上杆作业肯定有危险,但他知道这几根电杆对山下的百姓意味着什么。“我上5号杆,赵诗远你上6号杆,高建华你在下面配合。”武德顺毫不犹豫地下了命令,说罢系上保险绳敏捷地爬上10米高杆。

紧张的抢修作业开始了,8点30分,在挥棍拍掉了积冰后,武德顺正要把被冰压弯了的横担拆下来修理,意外发生了,只听一声脆响,长时间被冰雪侵蚀的电杆齐根断裂,武德顺随断裂的电杆跌落下来,瞬间倒在了血泊中。

在大方县担任抢电突击队“营雨”线队长的赵高勇,是武德顺的好友。赵高勇大年初三一早给武德顺打电话,因为他知道小武技术好,想问他能否来帮两天忙,武德顺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妻子劝他过完年再走,武德顺急了:“停电快一个月了,再不抓紧医电,乡亲们的生活咋个办!”

在后来7天抢修的日子里,武德顺踏冰冒雪,没日没夜地奋战,渴了喝一瓢冷水,饿了啃个冷洋芋。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武德顺和工友们圆满完成了“营雨”线50多基倒杆断线和20多处故障点的抢修任务。随着电杆一根一根地立起,故障点一处一处地排除,“营雨”线即将全线恢复送电,可武德顺却在抢修胜利的前夕献出了宝贵生命。

武德顺牺牲的消息传回彝寨,乡亲们不顾山路遥远纷纷赶到医院,要看他最后一眼……

虽然小学三年级就因家庭贫困辍学,但武德顺却是村子里有名的电工和医生,这都是他刻苦自学的本领。乡亲们都知道,“阿顺人好,给大家弄电从不收钱,谁家缺点材料,他甚至自己掏钱买。谁有个头痛脑热都找他看,只要有药,他总是免费让乡亲们拿去吃。”

技术过硬,待人厚道,脏活累活抢着干,是武德顺留给工友们最深的印象。爬杆抢修危险性高,每次作业他总是先爬上去,仔细查看安全了才叫工友上。亲眼目睹武德顺牺牲的高建华流着眼泪说:“晚上他担心我们盖不好被子,总要给我们理好被角,自己才安心去睡。”

可以告慰忠魂的是,经武德顺生前和工友们一起奋力抢修的“营雨”线,如今已全部修复送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