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侗寨钢铁七尺汉,不该英年离人间”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甄澄 我有话说

这几天,贵州黎平县永从乡的田间地头都在传唱一首歌谣:“担任支书整七年,建校修路又造田。侗寨钢铁七尺汉,不该英年离人间”。

歌里唱的“七尺汉”就是在抗击凝冻灾害中劳累成疾光荣殉职的管团村支部书记吴声海。

倒下前的忙碌身影

1月12日起,黎平县境内遭到

连续27天的凝冻灾害袭击。一连几天,黔东南苗岭大地,北风呼啸,冰雨蒙蒙,管团村这个很难见到雪的地方,气温破天荒地陡降到零下5摄氏度。不断加重的灾情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也让村支书吴声海揪心不已,他时刻牵挂着全村278户灾民、1320多名百姓的安危。其实从凝冻降临那天起,吴声海就坐不住了,村子里到处都是他那忙碌而疲惫的身影。

到1月18日,他已对供电线路沿线和各自然寨连续巡查了3天,当天下午,吴声海又来到离村子距离最远的帕洞自然寨。寨子里的大部分青壮年在外打工,因为冰雪受阻,很多人春节不能回家。寨中老人、儿童的生活最让吴声海放心不下。为此,他艰难步行几个小时来到寨子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现场解决困难。

第二天一大早,吴声海又开始工作:一会儿看看吊脚楼是否牢固,屋梁是否结实,一会儿看看房前屋后的树木会不会倒塌,全寨上下,家家户户走了个遍。晚上回到家,他又着手统计工作资料,搜集汇总灾情,为20日去乡里汇报工作做好准备……但很快,他就倒在床上睡着了,因为他这几天实在是太忙,太累了,可这一睡,吴声海就再也没有醒来……

真情为民的好支书

今年43岁的吴声海,1989年退伍回乡,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致富。他已连续两届担任村支部书记,威望很高,深受拥护。他的离去让乡亲们悲恸万分,吴支书那辛劳忙碌、真情为民的一幕幕场景总是让人历历在目:

乡亲们不会忘记2002年,吴声海带领大家修管团至帕洞的公路,所经路线都是喀斯特地貌,施工难度大、危险性高。吴声海既当指挥员,又是爆破员,最危险的地方他全包了。一个冬天下来,硬是修通了这条7.5公里长的通寨公路。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是吴声海争取到50吨水泥,带领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很快建成了一幢办公小楼,还改善了村里的步道,硬化了学校的球场,管团村的基础设施大为改观。

乡亲们不会忘记,寨边有一条小溪,每到雨水季节,就成了人们出行的“拦路虎”。去年10月,吴声海个人出资1000余元在寨子边建成了一座人行桥,解决了这一问题。吴声海还曾以个人名义去信用社贷款4000元垫上了村里饮水工程项目的配套资金,工程顺利完工,这个曾经为水发愁的村寨,终于告别了“滴水贵如油”的窘境,人畜饮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