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抗灾英年早逝的他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甄澄 我有话说

连续20多天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在1月28日至2月3日这一周168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工作了155个小时,相当于国家法定工作时间的3.9个周。参与护送9650余车(次),救助被困司乘人员45000余人。这些数字是属于一个人的,这个人就是贵州织金县珠藏派出所所长赵祖虎。为了抢险抗灾,他因疲劳过度献出了年仅36岁的生命。

1月中旬以来,严重的凝冻灾害在贵黔大地疯狂肆虐,地处贵州西部的织金县受灾严重。灾害发生以来,织金县公安局全体民警一直奋战在抗灾第一线,而珠藏派出所所长赵祖虎担负的责任和面对的压力更大。珠藏镇在灾害中有28根电杆被冰雪压垮,20多公里的电缆线掉在地面,50多公里的水管爆裂,全镇电力及饮水供应一度中断;每天滞留车辆600多台,被困群众3000多人,损坏房屋123间,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陷入困境……

赵祖虎白天或组织民警护送、救助过往车辆及司乘人员;或带领民警走村串寨了解情况,解决群众困难;或深入煤矿、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晚上他还带领民警巡逻守护受损的电力设施,平均每晚都巡逻至次日凌晨3点以后,第二天不到上午8点便与战友们再次开始工作。

1月21日上午9时45分,209省道织金县珠藏镇辖区凤凰山段,雪凝已达10余厘米厚,公路上横七竖八地停放着20余辆各类大小车辆,停在最前面不能动的是一辆集装箱货车,不管驾驶员怎样努力,车子就是不能起步。就在这时,3名民警沿着公路一溜一滑地来到车前,为首的人自我介绍:“我叫赵祖虎,珠藏派出所所长,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大家都来帮个忙,先抠点干泥巴把路面整理一下,不能走的车我们大家就推,一辆一辆地过。”人们纷纷响应,就这样,数十名司乘人员与他们一起,用手吃力地抠开路坎边的冰块,将一块块干泥土砸碎在路面。见前面路段已铺上足够的干泥土,赵祖虎等民警又与10多名司乘人员一起,冒着刺骨的寒风,将这辆无法起动的货车推着走了近一公里长的危险路段。

智障少女余芳是赵祖虎生前救助的最后一人。就在赵祖虎牺牲前一天的上午,赵祖虎和战友们在209省道巡逻时,发现了又饿又冻的余芳,可女孩连自己家住何方,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也说不清。赵祖虎将女孩带到派出所后,安排了饭菜,随后通过细致询问,终于了解到相关情况。赵祖虎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并找到其家人。一切联系好后,赵祖虎掏出200元钱拿给余芳,委托战友将余芳送上回家的客车。为了不让余芳途中饿着,细心的赵祖虎还给女孩准备了干粮热水带在路上,并反复叮嘱一定要将女孩送到当地派出所。第二天下午,女孩终于和早已心急万分的家人团聚。可他们不知道,恩人赵所长此时已经与世长辞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