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铺就创业路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高林(自主创业的河南教育学院毕业生) 我有话说

我读胡锦涛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从字里行间读出了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号召,让我热血沸腾。

我生于1982年,是河南教育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04级毕业生。有人说,我们80后的一代人只懂讲个性,不懂讲团结,而我在校期间通过参

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刻体会之一,就是从同龄人身上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十七大召开之际,正是我们自主创业开办的超市开业之时,这样的创业很普通,从选址、办证、进货,包括装修店面所需要的一个钉子,都要靠我们自己去打理。但是,我们团结协作,终于用自己的双手开启了自主就业的门,用自己一双脚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开超市不就是卖东西吗?大学生当售货员值吗?这不等于人生贬值吗?我们也听到这样那样的议论,对此我们早有心理准备,通过开办第一个超市,证明了我们的人生不会贬值,而我们大学生要办出不一样的超市,还需要更多的付出。

按照我们共同拟定的创业计划,注册为“咱地里”的第一个超市开业后,将开办第二家,然而,在选址方面,出现了不同意见。明摆着超市开在闹市区市场宽广、利润丰厚,但是,我们没有更多的资金,没有贷款,付不起闹市区店铺的昂贵租金。

第一家超市选址在郑州市北环路边的马李庄,通过分析销售状况,关于第二家店址,大家的意见统一于不与大超市在闹市区争肉吃,要在大超市一时无法辐射的市场空隙捷足先登抢地盘。

去年12月10日,签下了新店址租用合同,位于郑东新区一个有1000户住宅的小区大门口,这里面向蓬勃发展的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河南省艺术中心为核心的商务中心(CBD),一间80平方米的毛坯房成了我们新的起点。

买多长的螺丝、多厚的槽钢、多少油漆等等,我们谁也没有经验,没有人知道。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抱成一团,互相鼓励,边跑、边学、边干。墙上刮大白之后,天冷干得慢,上不了乳胶漆,找来千瓦棒一块块烘干。这烘干的活儿,看似简单,举一会儿手臂就酸了,但大家苦中作乐,开玩笑:谁来烤烤火。就这样,我们抢在春节一个月前开了业。

新店开业之后,销售状况并不理想,弥漫于新店的静静的空气,一直在考验着我们的热情和信念。这份寂静洗去了身心的浮躁,团结在此时此刻吹沙现金般显现出弥足珍贵的价值。我们有面对创业维艰的心理准备,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出现后,仍然影响着我们的情绪,毕竟我们都是年轻人,但是,真诚的倾诉和相互安慰、鼓励,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团结更为紧密。

元宵节是大家的节日,更是我们的节日,作为燃放焰火的地点之一,郑东新区汇集了大量的人流车流,新店当天的销售额超过第一个店三天的收入。这份喜悦让我们看到郑东新区发展会展业所带来的无限商机,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王彦峰、武亮亮、姜茵、高妍妍,我们成为同班同学是命运的偶然,我们一起走出创业第一步却属必然,因为我们团结在一起,是团结铺就了创业路,也只有团结,才会开辟未来更宽广的道路。(本报记者崔志坚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