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教育是化解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举措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 通讯员钟劲松)近日,在黄冈师范学院举行的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与先进表彰大会上,学校连续第三年拿出200万元,表彰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院长程水源指出,持续、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是高校化解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举措。

程水源指出,在高等学校,贯彻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方针,就是要继续深入持续地开展、实施创业教育,通过卓有成效的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和水平,以从根本上化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瓶颈”问题。

程水源认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创业教育都将是我国高等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主题。这是因为,一方面,创业教育从本质上凸现了高等教育的价值理念和原则。进入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相对于传统的精英式高等教育而言,在性质和内涵方面发生了许多重大的改变;但是,在学术、文化、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诸方面不断地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与创新,依然是当代高等教育的根本职能。创业教育就是一种创造教育或创新教育,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的创业教育都鲜明地体现着创造教育的理念和原则。另一方面,创业教育从根本上对应了我国当代社会发展的现状与要求。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目前又正处于就业人口高峰,我们尤其要把创业意识和能力作为对每一个即将进入就业市场的人必备的素质要求加以重点培养。高等教育作为一种社会人力资源的后备库,它必须始终自觉地把实施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作为自身的一种重要的教育和社会职能。就大学本身来说,深入持续地开展、实施创业教育,通过卓有成效的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和水平,就是从矛盾内部、从事物根源解决问题的标本兼治的根本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