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师大:“质量工程”出质量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刘亚辉 我有话说

在本科教学中,如何建立一种激励和监督机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双提高?广西师大实施“质量工程”4年的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让教师“以教为荣”

在广西师大,一系列激励机制的实施,让教师们普遍“以教为荣”。

学校每年举办青年教师说课

比赛,从教研室预赛到学院初赛再到学校决赛,层层选拔。比赛结束后,主办者遴选三到四名优秀选手分别在全校毕业生与青年教师中进行专场展示,并邀请专家逐一点评。此项设计较好地实现了说课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应,使说课比赛成为青年教师切磋技艺的舞台、老中青三代教师互帮互学的平台。

为鼓励教师投身教学,广西师大相继开展了“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活动。获得“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的老师,两年内可享受高一级的岗位津贴,晋级优先。连续三次获奖者在退休前可固定其岗位津贴,在这一系列措施的激励下,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益高涨,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让教学信息反馈更顺畅

一次课间休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李照月同学找到刚才上课的李老师说:“同学们普遍觉得您刚才讲习题时进度太快,语速也较快,我们还没来得及思考就讲过去了。”第二节课,李老师特意把讲过的习题又串讲了一遍,讲新题时,李老师也特意讲得慢了一点,给学生做笔记和思考的时间。

李照月是班里的教学信息员。在广西师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非常完善。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小站”信息员,每个学院有个“中站”信息员,校学生会学习部下属有个“总站”。“小站”信息员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发给“中站”,“中站”也处理不了的则发给“总站”,由“总站”解决。

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网上评教制度、教学调研员制度、听课制度、校领导现场办公制度……学校以“制度、组织、评估、反馈”四大子系统为核心的“互动式”地方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2005年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鼓励学生创新

在广西师大,“质量工程”的成效,最终还体现在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上。

走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在工作台上忙碌。190多张个人工作台,配有单片机编程器、电路制板等各种硬件设施,开设制版技术、系列单片机编程等多种实践性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4级学生莫华邦选择了单片机编程。一年半以后,他就学得非常出色了。他参与设计的“电动车跷跷板”荣获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学院实验楼内2.5米长的LED点阵显示屏,他也是主要设计者。莫华邦向记者展示他们设计的手机通用功能扩展器,这种扩展器像张纸那样薄,插入手机里就能增加“金山词霸”、人才市场的菜单等手机功能,也可以远程控制家用电器,这一技术已经申请到国家专利。他说:“再增加一些后续工作就可以上市了。”

通过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广西师大希望培养大量的像莫华邦这样学有专长有创新能力的学生。2003年,创新基地成员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荣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在全国同类高师院校中名列第一。此后每年均有国家级奖项获得。创新基地还组织本科学生参与产、学、研项目,已开发成功和正在进行的达20项。(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