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华侨华人强烈谴责拉萨暴力事件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海外华侨华人、华人社团连日来发表谈话或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暴力事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处置这一事件。

加拿大全加华人联合会25日发表声明说,“3・14”打砸抢烧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

亡和财产损失,破坏了社会秩序,这种暴力罪行应受到法律制裁和世人的谴责。声明说:“我们对中国政府采取民族团结政策和克制措施,迅速平息这一暴力事件,恢复社会秩序,让西藏各族人民能继续过安定和平的生活感到欣慰。”

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3日发表题为《“藏独”势力谎言和野蛮不得人心》的声明说,在中国召开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期间,西藏发生针对新闻单位、商店、银行甚至学校和医院的暴力活动。在国际上,“藏独”势力还采取各种暴力手段冲击中国驻外使领馆,鼓动抵制北京奥运会。由此可见,这些活动事先经过精心策划。“藏独”势力逆潮流而动,理所当然会激起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球炎黄子孙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极大愤慨。

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苏立群、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周斌等侨领22日说,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暴力犯罪事件,其用心在于破坏西藏稳定,制造社会动乱。他们表示,旅意侨界强烈谴责达赖集团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事件,拥护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

罗马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玉山22日说,许多旅罗侨胞在观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拉萨暴力事件真相的纪录片后感到无比愤慨,强烈谴责达赖集团组织策划这一暴力事件的罪恶行径。他说,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和谐,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办好北京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

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21日发表声明,对极少数人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声明说:“这些旨在分裂中国的恶劣行径再次表明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及所宣称的‘和平’、‘非暴力’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历史将证明,任何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逆历史潮流而行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旅居俄罗斯的华侨华人社团领导人21日在莫斯科紧急会晤,强烈谴责“3・14”打砸抢烧事件。莫斯科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宗伦在接受采访时说,与会的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和莫斯科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认为,这些暴力事件是一小撮人在达赖集团组织策划下,“蓄意破坏祖国当前大好局势”的行径。旅俄华侨华人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的活动。

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国际贸易促进会21日发表声明指出,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西藏地区安定团结的行径是注定不会得逞的,因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早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21日发表声明说,世界上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热爱和平的人民都会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国家法制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依法采取的措施。

韩国的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中国在韩同乡会联谊总会等15个华侨华人团体20日发表联合声明说,近日发生在拉萨的极少数人打砸抢烧事件是境外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指挥的暴力行动,达赖集团破坏西藏安定和谐的图谋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

埃及开罗华语妇女团主席黎馨馨表示,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是由别有用心的极少数人策划的,她支持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反对借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

西班牙温州同乡总会19日发表呼吁书,号召海内外广大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同一切分裂势力进行顽强和长期的斗争。温州同乡总会主席潘勇说:“我们对达赖集团的分裂行径极为愤慨,绝不容忍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葡萄牙华侨华人组织近日分别发表声明和讲话,对拉萨暴力事件予以谴责。葡华总会发表声明说,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以及海外“藏独”分子冲击中国驻部分国家的使领馆事件,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的丑陋嘴脸及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行径。葡华总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达赖之流分裂祖国的罪恶行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说:“世界上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不会容忍这样的暴力行为。藏族同胞是中华56个民族中的一员,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的同胞分裂出去。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早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墨西哥西北地区华侨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可伟说,拉萨暴力事件令人发指。如果容忍这种暴行,社会秩序如何得到保障。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蔚东说,事实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这起事件的本质根本不是什么“和平示威”,而完全是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这也向全世界表明“藏独”分子所谓的“非暴力”和“不谋求西藏独立”等言论都是谎言。

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白双占说,西藏近年来的发展足以证明中国在发展西藏经济、保护西藏文化方面的能力。不法分子的暴行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应该依法严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