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或政要支持中方依法处置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俄罗斯、巴西、萨摩亚、埃及、毛里塔尼亚、斐济、伊拉克、巴勒斯坦和印度等国政党领导人或政要近日表示,支持中方依法处置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俄国家杜马俄共议员团主席久加诺夫发表声明指出,西藏自治区最近发生的事件是精心策划

的旨在反对中国的行径,其目的是破坏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和领土完整,损害中国的国际威望。俄共坚定支持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采取的旨在制止违法活动的措施,深信中方所采取的措施将保证西藏自治区的局势正常化,并坚决谴责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图谋。

巴西共产党主席雷纳托・拉贝洛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巴共支持中方依法处置拉萨暴力事件,强烈反对西藏分裂分子的挑衅行径,谴责拉萨暴力事件企图抹黑中国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重申支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萨摩亚议长托洛富艾瓦莱莱向中联部表示,西藏问题属中国内政,外国政府不应干涉,外国领导人会见达赖的做法是错误的。

埃及民族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埃中友协主席优素福・瓦利发表谈话表示,埃方关注拉萨近期发生的暴力事件,完全了解事件真相,西方媒体夸大渲染西藏问题是别有用心的。埃及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旨在维护西藏稳定和安全的措施,坚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和智慧处理这一事件。埃及重申,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中国政府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方面所作的努力。

毛里塔尼亚执政党民主与发展全国同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认为此类活动旨在破坏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稳定,表示毛方完全支持友好的中国人民对此类挑衅行为所采取的行动,坚信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斐济临时政府致函表示,支持中方平息拉萨暴力事件的做法。总理办公室常务秘书昌德向斐媒体表示,这一事件属中国的内部事务,理应由中国政府处理。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通过其驻华大使伊斯梅尔表示,伊方对不久前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表示谴责。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为恢复当地形势稳定做出的一切努力,并表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对外关系部部长伊弗朗吉表示,法塔赫十分关注近日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对中国党和政府妥善处理该事件表示支持和声援,希望中国能顺利应对境外敌对势力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企图,并成功举办这一全球体育盛会。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印度共产党等政党认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印度政府不宜干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