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人座谈“两会”新闻报道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箴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全国通过媒体报道看“两会”,媒体如何看“两会”报道?今天,中国记协在京举行座谈会,各新闻单位“两会”报道负责人和有关编辑记者汇聚一堂,畅谈今年的“两会”报道。

与会者认为,“两会”期间,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今年“两会”议程,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备受各界关注的换届

、政府机构改革、经济发展、筹办奥运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热点话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创新,改进报道方式,不断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努力提高“两会”新闻报道的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得到广大新闻受众的肯定。

各新闻单位的发言表明,“两会”报道已探索出成熟的经验:人民日报加强热点引导,积极设置议题,高度关注民生,注重反映基层声音,注重报网互动融合。新华社程序性报道及时准确,大量反映代表委员的呼声,突出新媒体的运用。光明日报创新报道思路,形成策划机制,通过名牌栏目报道知识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凸现大文化特色。经济日报以经济报道为重点,注重报道质量,与读者积极互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新闻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总结说,今年“两会”和“两会”报道的意义都非同寻常。各媒体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作文章。“两会”报道把“国计民生”四个字报道到位了,把“国计”落实在“民生”上,用“民生”来折射“国计”,充分体现了两者的辩证关系。

据中国记协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座谈会也是通过对“两会”报道进行延伸式的思考和总结,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更贴近新闻工作实际,能够与新闻采编业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记协及时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主要新闻网站沟通,把他们的“两会”专刊、特刊、专题报道等通过中国记协网向新闻界和社会展示。网络媒体充分发挥其信息量大、影响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与广大网民进行了有效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