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杨回家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剑冰 我有话说

柏杨的家乡在河南辉县,他曾经在十几年前携夫人回过一次家乡。

“回家的感觉真好”,这是他最近说的一句话,最近他病了,卧床在台湾。他有一个夙愿,把自己精心收藏的书籍和珍贵文献集中了56箱,交付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派去的代表周明一行在他的家中举行了一个隆重的赠予仪式,此事在台湾岛引起轩然

大波。柏杨说,台湾人与大陆人同文同种,都使用华文,都是中国人。他当时躺在床上插着鼻胃管。

最近有人去看他时,问他的夫人能不能让老人写一句话,柏杨艰难地拿起夫人递过的笔,又写出了这句“回家的感觉真好”,让在场的人眼眶湿润。

周明他们归来不久,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筹备成立柏杨研究中心,我有幸被聘为中心的特聘研究员而参加了该中心的揭牌仪式。柏杨夫人张香华女士及柏杨的儿子、女儿,还有海内外研究柏杨、关注柏杨的专家学者专程参加了这次活动。

揭牌仪式后,中国作协的领导、柏杨的家人及各界人士分别发言。我作为柏杨的家乡人也讲了话。

我说,我是从柏杨的家乡来的,柏杨的家乡距北京并不远,现在的“动车”也只是4个多小时的时间,而飞机不到1个小时。即使是到台湾的距离也不能算远,现在的交通便捷了。

我说柏杨的家乡河南已经成为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全国排名第五,再不是他少小离家的样子了,也不是上次回家的样子了。我说,家乡的人民期盼着柏杨重新回到家乡看看。

我说辉县有一座山叫关山,巍峨壮观,雄伟挺立。关山是太行山的余脉。关山并不重重,河南的高速公路已经开通4000多公里,全国排第一。通连家乡的路也已经修得很好了。

我说辉县的“辉”代表着一重意思,关山代表着一重意思,这些似乎都与柏杨相重叠。柏杨是一位大家熟悉和热爱的作家,是一位有骨气的作家。他曾经蹲过台湾的监狱,不屈的性情使他在狱中读了大量文学史著。他竟然有100多部著作问世,题材涉及多个方面。他是位著作等身的作家,是一名代表着中国文化人骨气的先行者。

我说在张香华女士带来的录像带上,我们看到了柏杨亲手写出的“回家的感觉真好”,那歪歪斜斜的不太好认的字,表明着一个老人对祖国对家乡的赤诚情怀,镜头拉近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老人眼中的湿润。

56箱宝贵的资料是不可估量的文化财富。我从中国作协领导的手中接过大红聘书,感觉沉甸甸的,我能为柏杨先生做些什么呢?

回来之后事务缠身,还没有及时去翻看柏杨的文集,就又接到周明的短信,说柏杨为抗议陈水扁的分裂活动已经绝食。

年近90高龄的柏杨,长期卧病在床的柏杨,已经口不能多言手不能畅写的柏杨,竟然又以绝食的行为向陈水扁发出了最后一枚投枪,我的心又一次涌动起来。

起身开窗,窗外已是一片雪花飞舞的世界。

我向柏杨先生所在的方向望去,我想告诉他,家乡又下了一场瑞雪,鼠年又该是一个丰年了。我不知道这场雪能不能飘到他所在的地方,也许飘到台湾的时候就变成了一场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