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徐迟奖首设监委会叫好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笔者近日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溪鹏先生处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在文学界享有盛誉的“徐迟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由湖北石花酒业有限公司接力资助,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将与该公司携手,联合主办这项全国大奖。日前这项投资额度高达600万元、合作期限长达10年的文企合作项目已在湖北襄樊市正式签约,根据

协议,该奖项每届评选5部获奖作品,另设10部提名奖作品,每部奖金分别为5万元和1万元,并将于每年10月在襄樊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

这么高额的投资,这么丰厚的奖金,这么风光无限的颁奖会,当然具有极高的吸引力。何况,“徐迟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是中国报告文学领域最高奖项,是继“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之后我国文坛的又一个重大文学奖项,自启动以来已在徐迟家乡浙江湖州市政府和南浔区政府的资助下成功举办了两届,获奖者多为全国一流的报告文学作家,获奖作品多能吸引社会广泛的关注,甚至能在中国报告文学史上留下一道优美的风景。所以,可以预想,来跃跃一试身手者肯定多矣――这当然是好事,必然对我国报告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笔者也对湖北石花酒业有限公司致以一个神圣的文学敬礼,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了钱的企业不去花天酒地低级趣味,行贿送礼买官鬻官大搞不正之风,而是把钱投给文化事业,不图私利回报,为了中华文化的建设和积累作出一份贡献,这是值得高调赞颂的,也是应该学习和提倡的。

不过,笔者也有所担心:真金白银,高额大奖,名利双收,也当然会吸引心术不正者的觊觎,他们肯定又会使出种种“手段”来“博弈”。这些人的能量极大,仅稍微回顾一下新时期以来文坛的各种评奖,就可看到一幅《人间喜剧》图:用官权的、用金钱的、用重礼的、用美色的,能量极大的居然还能操作地方政府拿出数万、数十万老百姓的纳税钱进行打点……把个文学评奖搞得如同商战一样狼烟四起;更无耻的还有握着生杀大权的评奖者见钱眼开,自己给自己评奖,把大奖留给自己,把小奖赏给别人。说来悲哀,君不见有一些挺好的文学奖项只评了一次两次就夭折了,皆因为这些名利之徒的搅局而败坏了名声再难以为继。

文学评奖的不公正,不仅对作家和读者造成伤害,也是对公众和社会风气的侵害,还有一个更严重的后果――给文坛带来了殃及池鱼的后患:现在每每一风闻评奖,马上就有人带着大包小包赶往评委会驻地,想方设法拉人情送礼物塞红包给好处纵横捭阖,有的还真能屡屡得逞。如此,必然造成恶性循环,就连老实巴交的人也跻身其中,唯恐被人挤下去,说句很恰切的比喻:简直就跟患者动手术前不给医生送红包心里就不踏实一样,悲矣哉!

所以,一听说本次“徐迟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开锣,许多有识之士马上就想到能否做到评奖公正的问题。日前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已宣布,为公正、廉洁、透明地搞好评奖工作,该学会郑重承诺:从本次评奖起,大赛活动办公室除设立组委会、评委会外,还将首次设立监察委员会,对整个评奖过程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不当行为,立即制止和纠正,坚决杜绝文坛不正之风,以确保来自社会的资助资金使用清白,从而吸引更多作家写出更多更好的报告文学作品,促进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

好啊,朗朗青天在上,这么一个严肃的承诺,听起来真是掷地有声。就笔者的眼见耳闻,为文学评奖而专门成立一个监察委员会的,似乎这还是首次,如果真能起到切实的监察作用,也许将能为中国文坛的评奖开辟出一条荜路蓝缕的新思路,不由人不欣喜。我衷心为这样坦荡的评奖承诺叫好,祝“徐迟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评奖顺利,取得辉煌的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