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节能 我尽责 我受益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如果你有机会走进中铝广西分公司开发的铝土矿,你心中矿的概念一定会焕然一新――那里是“成片翠绿的桉树林迎风摇曳,平整的田畴上长满嫩绿的菜苗、瓜苗、果苗……”广西分公司探索出一套科学的农垦恢复建设的实用技术,采空区底板土配入粉煤灰作改性材料,尾矿泥经压滤后回填采空区。粉煤灰和尾矿泥的废物利用解决了矿

山复垦区缺少复垦材料和改性材料的问题,并减少了废物再次压占土地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实现了复垦造地、环境绿化和经济收入三种效益的完美统一。

构建节约型企业:人人肩上有指标

专家评价说,中铝公司坚持节能减排,为社会尽责,已经成为国家构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标杆。

据统计,较之2001年,2007年中铝公司平均氧化铝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21.39%;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下降3.57%;铜、铝加工材料的单位产品能耗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另一方面,2007年公司所属企业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87.68%提高到90.60%,工业烟尘去除率由95.1%提高到99.1%,新增二氧化硫去除能力9.8万吨。公司成立以来的七年间,公司累计环比节能365万吨标准煤。

为了节能减排,中铝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推进循环经济领导小组,组织编制了《中铝公司“十一五”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所属企业结合各自的特点,将责任与节能降耗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完善了激励机制,形成了涵盖总部、企业、厂矿、车间、班组的五级管理网络,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全员节能减排机制。

在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问题上,只要存在管理粗疏,多好的目标都很容易流于空谈。

中铝公司始终盯住细化管理做文章,主动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在全体员工中落实“严、细、实、新、恒、齐”的管理理念,实施标准量化管理,将成本和节能减排等指标列入企业和总部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中。他们细化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严格落实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着力提高整体管理素质;严格落实以达标达产为核心的工艺管理和以点巡检制为核心的设备管理制度,采取各种措施提产增效、挖潜降耗,提高精细化操作水平;推行清洁生产,健全节能减排管理体系;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的良性统一。

构建节约型企业:调整结构才能见长效

面对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战略与要求,面对企业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和发展需要,中铝公司决定从优化内部结构这个关键环节入手,以此作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战略举措。

他们调整工艺结构,强化工艺节能。在氧化铝方面,着力推进以低能耗的选矿拜耳法、强化烧结法以及后增浓溶出技术产业化为重点的工艺结构调整。2007年公司拜耳法氧化铝产量在氧化铝总产量中的比例达到69.2%,比公司成立时的2001年提高了18.1个百分点。在电解铝方面,公司通过关闭污染严重的自焙槽,推广大型预焙槽并对少数成员企业的落后设备进行更新改造,使电解铝生产能耗大幅下降,氟化物排放也由原来的20公斤/吨铝降到目前的1公斤/吨铝以下。

他们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产品。公司不断加大高附加值化学品氧化铝生产力度,进军高端国际市场,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他们调整资源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针对国内资源禀赋差,供应日趋紧张的状况,建立了集中采购体系,调整和优化供矿结构,开发并完善适合我国矿产资源特点的采、选、冶工艺,提高回采率和综合回收率,并按照“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战略,着力开发海外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的优化配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比如,他们与美国铝业公司联手收购力拓英国公司12%的股权,成为力拓的第一大股东。这些海外资源开发项目,不仅提高了中铝公司的节能减排水平,而且为发展壮大公司铝、铜业务板块,参与全球有色金属资源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构建节约型企业:不懈创新才能有动力

中铝公司在节能减排上取得如此巨大成功,除了严格的企业管理,通过优化结构建立起长效发展机制外,依靠科技创新,大幅度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生产成本,也是其一大“秘诀”。

2001年至2007年公司累计投入科技研发经费68亿元,特别是近三年的科技研发投入更是高达50亿元,主要围绕节能减排领域的技术需求和奋斗目标,大力开展了科技研发、产业化实施和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应用效果显著的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发明奖1项;申请专利2902项,授权专利1266项。这些科技成果为公司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氧化铝生产为例,针对国内铝土矿资源绝大多数为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的特点和矿石铝硅比下降严重的实际状况,以及我国氧化铝生产能耗高和产品质量较差的问题,公司自主开发成功并产业化应用了一批具有显著节能减排效果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其中“选矿拜耳法技术”已经形成了年产60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为占我国铝土矿资源总量80%左右的中低品位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找到了一条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的新型工艺路线,与传统的联合法相比建设投资节省15%―20%,生产成本约降低10%,生产能耗约降低50%;“砂状氧化铝生产技术”成功地在全公司实现了产业化,解决了我国长期以来用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难以生产砂状氧化铝的重大技术难题,显著提高了我国氧化铝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电解铝生产节能降耗奠定了物资基础。可以说,中铝公司近年来氧化铝能耗之所以能持续降低,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功不可没。

当中铝公司在节能减排的道路上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时候,节能减排也为中铝的发展壮大奠定了重要的“内功”基础。公司正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金属矿业公司。截至2007年底,公司销售收入增长率、固定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在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连年被国资委评为A级企业。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和全球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整体实力位居世界铝工业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