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南康精心培育农村和谐文化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江西南康3月27日电(通讯员刘家喜、阳金华、赖虔平)近年来,江西省南康市把打造农村和谐文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学科技、讲卫生、比村风、树形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提高农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农村和谐文化氛围。

“我们建立起政府扶助、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农民培训机制,启动了‘农民知识化’工程,围绕科技种植、科技养殖、科技加工等,开展了‘科技大篷车’下乡活动,先后共培训农民10万多人次。”江西省南康市委书记胡加龙今天介绍,“同时,我们还在电视上开辟了‘农技110’专题,播放种植、养殖技术。通过多种方式,南康共培养实用技术能人、致富能人、科技示范户近2万人,基本实现了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家家都掌握了1项至2项先进适用技术。通过培训,南康走出去的劳动力有了较强的务工技能,留下来的农村劳动力掌握了先进的农业技术。以‘学’促和谐,提高农村科技文化素质。”

据了解,南康市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开展了创建“文明村镇”、创评“文明信用农户”、争创“十佳创业农户”和“好婆婆、好媳妇”评比等活动,在农村树立“讲文明、正村风”的好风气;各村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科技致富带头人等威望较高的村民,结合实际建立了村民自治组织,成立了科普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等,进行自我管理,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貌。以“创”促和谐,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

据悉,南康市通过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乡镇集市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设置一批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广告宣传牌,让广大群众耳濡目染,受到熏陶;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引导农村干部群众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组织开展思想道德、科技文化、法制教育、文明生活“四进农家”活动,把先进文化送到院落、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告别陋习、树立新风”活动,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整治;组建村级宣传文化活动室,目前南康市建有书报阅览室、体育活动室、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室及科普文化宣传栏共百余个。以“引”促和谐,营造农村浓厚文化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