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孙闻)“没想到中国政府对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如此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你们做得比我们国家好。”加拿大第一民族大党前主席菲尔方丹1997年参观藏医院时感慨地说。

走进北京藏医院,从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导医员,到诊室里悬挂的唐卡,都诉说着这里独有的藏族文化特色。院长

黄福开说,作为独具特色的藏文化的一部分,藏医药也充满神奇魅力的理论体系和特色疗法。

黄福开介绍,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之一,藏医藏药也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为我国藏区人民的健康和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藏医学与中医学、印度医学、阿拉伯医学同被誉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而今藏医药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副院长仁旺次仁介绍,早在1951年西藏刚刚和平解放后不久,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就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西藏各地先后成立了藏医院,一些地区还成立了藏医学院,培养了大批人才,为藏区人民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西藏各地相继成立藏医院和藏医科,在自治区7个地市中,有5个地区建立了地区级藏医院,在75个县中,5个县设有藏医院,70个县设有藏医科。此外全国各地还有10多个城市设立了藏医机构,直接为内地的患者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先后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在西藏和青海地区建立了现代化藏药厂,并且以GMP的要求与国际接轨,把传统的藏药生产加工和现代的高科技有机结合,藏药生产技术开始走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藏药科研工作逐步地开展起来。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藏医机构里成立了科研组织,对藏医藏药的医学文献、药物性能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整理、挖掘和研究。许多项目达到国际水平。目前,20多种藏药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336种药品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藏药部颁标准。其中藏药材136种、成药200种,开发前景非常可观。

仁旺次仁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在京藏族同胞,利用藏医药独特的诊疗手段服务各民族群众,同时利用北京丰富的人才、技术和信息资源为弘扬藏医药提供一个良好平台,1992年由政府出资兴建了北京藏医院。自成立之日起,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扶持下,特别是2003年扩建新址开诊以来,北京藏医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03年医院更名为北京藏医院暨北京民族医院,医院荟萃了中国各主要少数民族医药的精华,有来自雪域高原的藏医、内蒙古大草原的蒙医、云南边陲的彝医、湖南湘西的土家医、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壮医、贵州的布依族医以及中医等民族医特色专科23个,是展示我国各少数民族医药的重要窗口。

仁旺次仁说,藏医药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的治疗效果独到,这一点日益被广大患者认可。目前来北京藏医院就诊的90%以上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还有9%的患者是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药香浓郁的藏药浴、金针或银针的物理刺激、按揉推拿的通经手法、熏蒸敷等活血方法和熨敷疗法、放血疗法、涂擦疗法、火灸疗法等,让外国人感到“不可思议”。

藏医的独特性和疗效也早已为中国医学界所共知,藏医药的科研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仁旺次仁说,目前北京藏医院承担了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的三个项目,共得到财政支持近400万元。

仁旺次仁说,1992年北京藏医院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与西藏山南藏医院的合作共建关系。两家医院以三年为期互派医生交流:西藏来的医生可以带来那里最新的病历资料供北京方面参考,也会把一些在当地无法确诊的病历带到北京来,借助先进的检验手段确诊;而从北京回去的医生则会带回先进的医疗理念和管理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