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将为亚洲赢得荣誉”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泰国奥委会秘书长乍叻・阿里纳加南先生。乍叻表示,他对北京奥运会非常有信心,相信“这届奥运会将为亚洲赢得荣誉”。他还透露,泰国诗琳通公主将在曼谷出席欢迎“北京奥运火炬代表团”晚宴。

今年74岁高龄的乍叻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一名泰国人,是亚洲人,我对北京能够成为奥运会东道主感

到很高兴,我们希望亚洲国家能成为东道主,一是因为我们位于同一个地区,文化习俗相近;二是泰中两国奥委会之间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三是我相信,中国目前具备的巨大潜力将为整个亚洲地区赢得最高的荣誉。”

作为泰国奥委会秘书长,乍叻曾多次前往北京出席有关体育比赛和会议,近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会的筹备进展情况,正是他的亲身感受使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了信心。乍叻说:“中国曾经多次举办过一些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如射击、田径和游泳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我们进行协调的中方工作人员个个都会讲流利的泰语,其他各国代表团也得到了同样的服务。中国在运动会期间充分发挥了外语人才的作用,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另外,到中国比赛,生活以及饮食方面对泰国人来说均不用担心,因为我们都是亚洲国家。我曾多次到北京开会,最近几次去北京时,感到北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北京各奥运会场馆大多已经竣工。我们曾一度担心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问题,因为此前去北京时,有时发现交通拥堵严重。但现在我们对此不再担心,因为据了解中国到时有解决交通问题的办法。”

乍叻是泰国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委员会主席,他在介绍泰国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情况时说,目前泰国已有40多名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泰国将派出120人左右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他说:“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选拔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职责,到目前为止,泰国通过国际选拔的运动员共计40多人,参赛项目包括田径、举重、拳击、游泳、跆拳道、射击和自行车等。目前运动员的选拔工作还没有最后结束。根据以往经验,估计泰国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总人数不会超过60名,加上教练、医生和官员等,泰国北京奥运会体育代表团总人数约在120人左右。”

在四年前的希腊雅典奥运会上,泰国队获得一枚拳击金牌和两枚举重金牌,是泰国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对于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乍叻表示,泰国的目标是两枚金牌。他说:“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曾经期望女子举重能够获得一枚金牌,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估计难以实现,因为中国这次准备得特别充分。中国是东道主,将会尽一切力量多获金牌,以创造历史纪录。因此估计泰国这次难以在举重项目上获得金牌,至多能获得银牌或铜牌。目前我们对金牌抱有希望的项目主要是拳击,另外跆拳道也有些希望。其中拳击我们希望能获得两枚金牌,但估计也不容易,将会遇到俄罗斯和南美拳击选手的强有力挑战。总之,如果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泰国就很知足了。”

乍叻向记者透露,泰国获得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入场券仅40多张、各体育项目比赛入场券总计约300张,这些票早已有了主人,尽管缺口很大,但泰国对此表示理解,因为毕竟需求量太大了。

谈起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活动,乍叻向记者表示,泰国在得知曼谷被列为全球21个举办奥运圣火传递仪式城市之一后感到十分自豪,泰国奥委会非常重视,已经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就有关事宜进行研究。乍叻说:“我在会议上提出,曼谷成为奥运火炬传递城市表明中国十分尊重泰国,因为泰国并没有举办过奥运会。我本人认为这是泰国获得的荣誉,因此我认为泰国必须将仪式做到最好,要与中国有关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与协调。目前,泰中双方就火炬仪式一事保持着紧密联系。”

乍叻告诉记者,经过中泰双方有关部门的多次磋商,目前曼谷市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等有关事宜已基本确定。他说:“火炬传递仪式起跑点在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口的崇圣牌坊,然后经过大王宫、王家田广场等曼谷风景优美的路线,最后在五世王广场结束。”

乍叻透露,曼谷的奥运会火炬传递仪式预计将于4月19日15时左右正式开始,共有80名“火炬手”有幸参与跑步接力传递奥运圣火活动。届时曼谷市副市长阿南先生将成为从起始点跑出的首位“火炬手”,其他火炬手还包括泰国历界奥运会冠军5人、以华人为主的泰国公民50人、奥运会三家赞助商的形象代表共18人。火炬传递路线全程约13公里,每位“火炬手”将跑100多米,接力传递火炬预计将历时3个小时。

乍叻强调说,泰国将高度重视仪式期间的安全问题,将采取得力措施,绝对不允许任何非法分子在仪式期间制造事端,因为那是泰中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

乍叻还向记者透露,泰国诗琳通公主将出席于4月18日晚为中国奥运火炬代表团举行的晚宴,他说:“4月18日傍晚,泰华农民银行将在其位于湄南河畔的银行总部大楼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和新闻媒体等共约300人举行隆重的欢迎宴会。届时诗琳通公主将亲自出席宴会。”(本报曼谷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