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借助“动漫文化”扩大国际影响力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图为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向“哆啦A梦”颁发“动漫文化大使”任命状。严圣禾摄

对于现在多数国家的年轻人来说,提起日本最先想到的人物形象并非忍者武士或舞女艺妓,而是从铁臂阿童木到机器猫等一系列动画片或漫画作品中的主人公。的确,一股发自于日本的动漫热正在席卷全球,而日本政府则巧妙地抓住这一机会,积极向各国推广漫画和动画片文化,以此扩大日本的国际影响力。

3月19日,一场特殊的大使任命仪式在日本外务省大楼内举行。在一面日本国旗和多幅漫画前,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郑重地用双手捧着一份镶框的任命状,而接过任命状的则是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机器猫“哆啦A梦”。然后,高村外相发表正式讲话称,希望机器猫“哆啦A梦”作为日本的动漫文化大使环游世界,向各地的人们介绍日本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刚刚被任命为大使的“哆啦A梦”也在镜头前发表了就任感言,表示要努力向大家传达普通的日本人在思考什么、想创造什么样的未来。最后,高村外相与“哆啦A梦”以及“哆啦A梦”的主人康夫一起合影留念,整场任命仪式一点不比日本外相任命其他大使简单。

任命“动漫文化大使”的想法是日本前外相麻生太郎在任期间提出的。作为日本政界头号的漫画迷,麻生在就任外相之后一直希望能够让日本发达的动漫文化服务于外交,借普及动漫文化提高日本的软实力。2006年11月9日,麻生设置的咨询机关“海外交流审议会”提交了一份报告书,建议通过日本创作的动画片以及漫画等流行文化向全世界宣传日本。报告书中还提出了任命“动漫文化大使”以及设立“国际漫画奖”等具体措施。“动漫文化大使”将从动画片中的角色、动画片剧本的作者或者是演唱动画片主题曲的歌手当中选择,将来派遣他们到世界各地进行演讲,介绍日本的流行文化。“国际漫画奖”则面向各国的年轻漫画家举办,意在寻找优秀的漫画作品并且培养有前途的漫画人才。

由于有麻生这位每周要看十几本漫画书的外相的大力支持,日本的动漫外交迅速得以启动。2007年7月,第一届国际漫画奖在日本举办。来自亚洲和欧美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46部作品参选,中国香港的漫画家李志清的作品《孙子攻略》获得首届最优秀奖。麻生亲自接见了李志清等获奖者,并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使漫画成为沟通世界的桥梁。目前,由日本外务省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漫画奖正在面向全球征集作品。

尽管麻生本人已于2007年8月不再担任外相的职务,但利用动漫文化宣传日本的思路得到了延续。去年底,日本财务省在制定2008年度的预算时,正式把外务省向海外介绍动漫等日本流行文化的项目纳入政府预算。日本外务省今年一共拥有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6万元)的经费用以向东欧等地的国家派遣教日语以及介绍动漫文化的人员。而此次高村外相任命机器猫“哆啦A梦”为“动漫文化大使”也仅仅是个开始,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动画片中的主人公领到同样的任命状。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动漫文化大使”出现在世界各地也必将大大提高日本的国际影响力。(本报东京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