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价格上涨30%印政府加大农业投入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最近两年,印度几乎所有零售商品的价格都上涨了大约20%,其中食品价格更是一路猛涨,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过去一年印度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至少30%。由于食品价格高涨,过去9个月印度通货膨胀率首次达到5%。而近

日,其通货膨胀率竟然超过10%。印度大米的价格已由原来的20卢比(1美元约合40卢比)涨到现在的40卢比;小麦的供应情况也不乐观,去年下半年,印度已开始进口小麦。这对于已经多年保障国内市场自给自足的印度不是好兆头。印度著名经济学家潘南第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一直对拥有6000万吨的粮食储备而自豪,然而现在储备粮仓告急,只剩下不到1800万吨。”印度食品价格一路飞涨已使部分居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在过去一年里,城市里已有很多贫民因食品涨价而揭不开锅,印度大都市里吃不饱饭的人迅速增加,街头要饭者骤增。

除了粮食价格外,印度的燃料价格也出现了迅速攀升的趋势。鉴于今年全球原油价格已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政府别无选择只得在上个月将零售汽油价格上调了4.5%。随着大选即将举行,通货膨胀几乎成了人人议论的话题。

印度政府最近几年实施的经济政策多以城市为中心,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农业生产能力萎缩,粮食产量逐年递减,而印度人口仍以每年增加近两千万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经超过了11亿人。由于工资水平的提高,导致人们对印度食品的加工需求增加,购买加工食品的人增加,虽然印度食品加工业发展很快,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印度粮食短缺已经给印度的食品加工业带来严重隐患。印度政府对很多农产品实行价格控制,降低了印度农民增加产量和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有些农民甚至弃农经商,或者扔掉土地到城里打工。在农业各个产业中,油料、小麦和豆类作物的供需失衡问题尤为明显。

当然,印度食品价格上涨不仅仅与印度政府的农业政策有关,日益攀升的印度燃料价格及工资水平迅速上升也导致印度食品价格快速上涨。雷曼兄弟公司驻孟买经济学家瓦尔马预计,2008年至2009年,印度食品价格可能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目前印度政府为控制食品价格,保障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已经在新的财政年度预算中增加了农业投入的比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还大量减免了农民的贷款,但似乎有些远水救不了近火,也有一些分析家认为,现在是印度政府下决心对市场进行适度干预的时候了。物价长久居高不下,必然要导致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因此及早采取食品价格补贴措施,尽早制止物价像脱缰野马,在印度市场上狂奔,这是印度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伊斯兰堡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